高效能高容量又節能的Seagate綠梭魚

在追求省電之下,各大硬碟製造商在近年來都推出所謂的綠能系列,例如使用較低的轉速,更佳的電源管理等手法來降低功耗,也擁有降低運作時溫度的好處,以減少散熱所需的額外能源。全球主要硬碟供應商的Seagate,之前推出了Barracuda LP(Low Power)系列,將硬碟主軸馬達從7200RPM降至5900RPM是最主要的特點,不像其它家產品採用不同主軸轉速的設定,Seagate選用這個特別的轉速讓硬碟還能擁有較佳效能,而使得節能、效能兼具。

為了讓產品印象更突出,也改良了一些設計,Seagate前陣子推出新一代的節能型硬碟,為Barracuda LP的新一代產品,名稱叫做Barracuda Green(綠梭魚)了,更能代表它是屬於綠能省電系列產品,但是在產品的標籤上還是能看到LP的字樣。Barracuda Green新產品目前有1.5TB和2TB可以選擇,與之前的產品相仿,可能考慮到現在系統對於超過2TB的容量還有多種條件待配合,因此暫時未推出更高容量的產品,不然以現有的生產技術是沒有什麼問題。Barrauda Green仍是採用5900RPM固定轉速的主軸馬達設計,以達到效能、節能均衡的特性。雖然5900RPM的設定讓它的功耗為5.8W,比競爭對手稍高 0.4W,但是確能擁有較佳的效能。就我們測試時的數據來看,其最高傳輸率可以超過140MB/s,已經比許多7200RPM機種來得高,可說是目前市場中以綠能為訴求的產品中最佳的表現。

更令人驚訝的是Barracuda Green採用新的SATA 6Gb/s規格,就目前的效能而言似乎還不需要使用到這個世代的規格,但是考慮到目前既有的3Gb/s效能在年中可能就不敷使用的情況下,Seagate宣布全產品都要支援SATA 6Gb/s的規格,Barracuda Green正是全面支援的開端之一。另外一個要注意的是Barracuda Green也開始採用4K磁區的Advanced Format技術以擁有更好的記錄區使用率,以2TB的機種為例,它採用三碟六磁頭的組態,單碟容量已經接近700GB。考慮到4K磁區的一些特性,特別是舊有作業系統(例如Windows XP)支援,為了避免效能的下降,Seagate特別在硬碟中內建SmartAlign功能,系統會自動做Align的工作,使用者完全不需要加裝額外的軟體,也不需要花許多時間做對齊,完全是裝上就可以開始使用。

測試平台

測試結果

功耗低、效能佳的Barracuda Green,不僅適合安裝在個人電腦系統當中,也很適合用在低功耗小型系統、小型磁碟陣列、網路儲存或是外接硬碟之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高效能高容量又節能的Seagate綠梭魚"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