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ntia與主機板廠商合作推動個人電腦網路速度提升至2.5/5Gb以上


網路晶片設計商Aquantia宣布將在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展出多項高速網路應用,包括與主機板廠合作,提供新一代高速網路連接能力。

隨著技術的進步,個人電腦中各項零組件,不論是中央處理器或是繪圖處理器都擁有極高速的運算能力,連儲存裝置也進步許多,不過有限網路連接速度在進入1Gb乙太網路後就停滯不前,,反倒是無線網路技術進步很多。

有線網路沒什麼發展是指使用者端,資料中心、伺服器使用的網路技術其實有進步,像是10Gb甚至是100Gb,然而這些高速網路需要使用光纖或是特殊線材,再加上交換器價格不低,很難應用在一般使用者端。況且大部分現有的網路環境中都已經佈好網路線,更換網路線也不太容易。

考慮到現有的網路線環境,可以使用現有網路線材如Cat.5e或是Cat.6的新標準就成了用戶端不錯的升級選擇。以高速網路控制器為主要產品的Aquantia,推出可支援5Gb/2.5Gb網路速度的控制器與網路卡,讓使用者既有的系統可以輕鬆升級。


Aquantia AQC108可支援至5Gb的傳輸速度

Aquantia是一家晶片設計公司,擁有許多高速網路技術,並獲得Intel、Cisco、Xilinx等大公司的投資,在使用銅線纜線的高速網路業者具有領先的地位。在資料中心、企業級應用之外,Aquantia對於現在的用戶端市場(Client Connectivity)抱有相當大的信心,認為個人電腦市場當中,高速乙太網路大有可為,尤其今日如 NAS、電競等風潮,加上更高速的寬頻上網逐漸成熟,高速網路需求不斷增加。

為了方便現有的網路環境升級,不需要更換既有的網路線(當然太舊的還是要換),僅需要網卡、交換器更新的想法之下,Aquantia為推出AQtion系列二款Multi-Gb網路控制器AQC107與AQC108,支援IEEE 802.3an/bz以及NBASE-T聯盟的標準,其中AQC107支援10/5/2.5/1Gb與100Mb五個連線速度,而AQC108則拿走10Gb的支援以降低成本。AQC107與AQC108皆是整合 MAC與 PHY,建置網路卡時需要的元件可以降低,簡化電路板設計。

AQC107與AQC108皆支援一般銅芯網路線,除了10Gb環境需要使用Cat.6a的網路線之外,5Gb以及較低速的環境可以使用Cat.6a或Cat.5e的網路線即可,對現有已經使用Cat.5e的Gb有線網路環境,不需要更換網路線即可支援。

除了控制器之外,Aquantia亦有推出自有的網路卡提供系統升級。為了擴大市場,Aquantia特別與多家主機板廠合作,讓主機板內建Aquantia的高速網路控制器或是網路卡,現在已經上市的產品包括華碩ROG Areion 10G網卡、華擎Z270 SuperCarrier、Fatal1ty X370 Professional Gaming主機板,當然還有像其它家產品也會推出,預計在台北國際電腦展中會有更多產品展出。

除了網路卡之外,要有支援的交換器才能構成網路環境,目前市場上支援10Gb的產品要價不斐,Aquantia將在會場中展出合作夥伴支援5Gb的平價網路交換器,讓更多人得以升級網路。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