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紫標硬碟是數位監控系統好夥伴

隨著硬碟生產技術的改變,容量越來越大,市場需求量也多,但是面對各種技術的挑戰,硬碟製造商持續的找出更多不同的應用市場。身為全球硬碟主要供應商之一的WD,數年前就開始將產品分類,利用不同顏色區分不同的應用。

今年三月WD正式推出了紫標(WD Purple)系列,主要是針對監控系統而設計。在數位化時代下,監控系統很早就改用硬碟做為儲存媒體,方便記錄攝影機所拍攝的影片,也方便隨時存取。雖然一般的店家、小商場,甚至一般家庭保全,使用標準解析度鏡頭應該夠用,但是一旦真的要觀看拍攝的影片,解析度並不是很好。


高解析度的網路攝影機提供較佳的影像品質

其實現在的數位監控系統功能越來越強,不僅可以連接網路,還可以可以連接高解析度的攝影機,稍為高階的系統,還能用連接網路攝影機,不僅可連接更多數量的攝影機、更容易傳輸影像資料,布線也更方便。然而高解析度的攝影機,代表傳輸的影像資料更為龐大,就算使用良好的壓縮技術,攝影機數量多時,同樣非常驚人,這時就需要可靠的高容量硬碟來儲存了。

監控系統對於硬碟的需求比較特殊,因為監控環境通常是90%的寫入,僅10%的讀取,而且是7×24小時不斷運作,沒有必要不會停機,穩定性要求比較高。在寫入與讀取時,影片的特性是持讀播出,也就是硬碟通常是持續寫入或是持續讀取為主,和桌上型硬碟的工作模式差很多。

WD Purple除了針對以上的特性在韌體上做最佳化之外,另外也為影片特性開發出AllFrame技術,這個由ATA標準的Streaming技術擴展而來的技術,主要減少資料完整性檢查。因為影片不斷的錄制時,幾個位元的錯誤並不會讓畫面有太多影響,反而更即時寫入資料,保持影片流暢度更為重要,AllFrame技術就是為此而生。

筆者家中經營小商店,因遇過一些宵小光顧,特別安裝多支鏡頭的監控系統,的確有防範的作用。因基礎設施沒有完全更換,只使用標準解析度的攝影機,在觀看影片想揪出小賊時,才發現解析度不敷使用。因此特別商借了一組數位網路監控設備,並配合一支解析度高達1920×1080的網路攝影機。

這款EverFocus ENVR8304E-8CH數位網路監控設備可支援八支網路攝影機,內部可安裝二顆硬碟,這次安裝一顆WD Purple 4TB來試用。攝影機也是由EverFocus推出的EZN3261,使用網路連接。為了方便布線,監控主機與攝影機連接是使用標準乙太網路,同時運用 PoE傳輸電源,只需要連接網路線,不需要另外拉一條電源線很方便。

當主機啟動後,從顯示器上看到攝影機拍攝的畫面時,真的發現與原有的攝影機差很多,顏色細節表現都好很多。在高容量的4TB WD Purple硬碟支援之下,可以儲存極長時間的監控影像。根據WD官方資料,WD Purple最多可同時支援32個高畫質影像,而且低功耗、低噪音及高穩定特性,可適用於1~8顆硬碟的監視系統當中,這次的試用,似乎還只是牛刀小試。

經過這次的比較,發現監控系統最好要能支援高解析度鏡頭與網路連接功能,這樣才能方便操作,記錄下來的影片有需要時也比較好用。當然做為儲存影片的硬碟,也要選擇高穩定性,特別有針對監控系統設計的WD Purple。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WD紫標硬碟是數位監控系統好夥伴"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