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建 Server 或 NAS (II) –高速網路卡

其實選擇自建伺服器或 NAS,有一個重要的因素之一,那就網路。不只是無線網路速度不斷提升,有線網路也正在升級,可以選擇的速度包括 2.5Gb 與 10Gb,甚至更高。只是就現階段而言,2.5Gb 和 10Gb 的建置代價比較能接受,再往上就稍貴了。

NAS/伺服器以傳輸資料為主,很多時候效能都卡網路卡,但市場上現成的家用 NAS 產品,除了部分最新機種開始納入 2.5Gb支援,其它都是以 1Gb 為主。有人會說這些產品不都有多個網路埠,用網路聚合不就可以擁有較高的速度?理論上如此,但是..要真正擁有網路聚合功能還得準備支援的交換器,而且成效也是在多人同時使用才比較能發恢恢。部分有擴充性的 NAS 則可選擇專用的網卡來擁有高速的網路,但畢竟是私有規格,不是標準品價錢當然高。


使用 AQC-107 支援多速(1/2.5/5/10Gb) 的華碩 XG-C100C, 價位稍高, 不過是使用網路線的好選擇之一

自己組合的系統就可以依需求選擇搭配不同的網路卡,就算是10Gb也有許多便宜的新品或二手可以選擇。

但是使用高速的網路卡時,就需要搭配支援的交換器,預算就要多一些。若想要省錢,且確定伺服器是長時間開啟,那麼就可以在伺服器安裝二張 2埠或 4埠的網卡,同時當做高速網路交換器。


採用 Intel X540-T2 控制器的浪潮 10Gb 雙 RJ-45網卡, 應該是拆機貨所以價位很便宜, 除了 PCIe x8 介面外, 後面還有一段特別的 x1 介面, 一般主機使用時, 後段要用膠帶貼住. 控制器僅支援 10G/1G/100M 速度, 使用上較無彈性, 工作時溫度也高, 要做好散熱。

高速網路卡有使用傳統的網路線,也有能使用光纖線。使用傳統網路線要看規格與長度限制,2.5Gb 用 Cat.5e 以上的線材即可(100M 以內),現有環境升級非常簡便。10Gb時,Cat.5e與 Cat.6 長度要在 55M 內,用 Cat.6A 則可到100M,相信這些規格一般家庭應該都沒問題。用一般網路線的優勢是容易購買,長度與佈線都比較容易,連接頭當然也方便自己做,只是品質與做工要留意,不然可能影響性能。


上方為 Mellanox ConnectX-3, 下為 Mellanox CX-2。ConnectX-3 較新並只需要使用 PCIe x4 介面

光纖線材是高速網路的好擇,特別像超過 10Gb 速度後,銅線材料本身的物理限制,一般都會使用光纖線材。當選用光纖(光口)的 10Gb 網路卡後,還需要購買光電收發模組才能連接網路線。現在 10Gb 網卡的光電收發模組都是採用 SFP+ 規格,因與光纖線搭配,所以二者要配合。

Chelsio N320E 雙埠 10Gb, Windows Client 端的驅動程式已不再更新, 使用在 Linux 伺服器則沒問題


ASUS PEB-10G/57840-2S 雙埠 10Gb 網卡, 應該也是拆機卡,尺寸小巧, 運作時溫度也不低

網路光纖線材有分單模光纖與多模光纖,單模光纖支援長度較長,通常使用 1310nm 或 1550nm 波長,而多模光纖使用 850nm 波長的雷射光,單一長度最長為 300M。所以大部分的光纖收發模組大都會會標示 MMF/MM 或 SR(Short Range) 表示多模,SM 或 LR(Long Range) 表示單模,部分也會再加上雷射的波長。一般家用不論買單模或多模光纖線都足夠使用。雖說有些設備有相容問題,因手上的品牌種類並不多,倒是沒遇過不相容的情況。


10Gb網卡使用的 SFP+ 光電收發器,大致分為單模和多模光纖二種, 看產品標籤就可看出差別


SFP+ 模組與光纖連接線, 其接頭為 LC


三公尺長的 DAC 直連銅纜線

若設備間連接距離不長(五-七公尺內),還有一種選擇,那就是 DAC (直接連接銅纜),這種線材二端接頭就如同光電收發模組,但無法隨意拆解,訊號傳輸則是使用銅線而非光纖線,相對來說會便宜一些。

挑選購買高速網路卡時,通常價位較低的產品都是出品較久了,有些驅動程式可能不太齊全,例如用於使用端時的Windows 版本比較新可能就不支援,不過用在伺服端時,Linux的支援度通常沒有什麼問題,至少手上的卡都沒有問題。至於二埠以上的卡,若想要讓伺服器兼交換器時可以選擇,不然選單埠即可。關於多埠卡使用,後續與作業系統相關時再說明。

另外不少 10Gb 網卡會需要 PCIe x8 介面,因此主機板上最好要有二支 PCIe x16 插槽以便安裝多片網卡或是其它需求,要留意有的主機板上第二支 PCIe x16插槽內部僅有 PCIe x4 的電路連接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自建 Server 或 NAS (II) –高速網路卡"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