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2.5吋容量高達750GB的Seagate Momentus

雖然現在有許多樣的行動運算裝置,特別是近來很有話題性的平板電腦,不過筆記型電腦依舊是許多人的第一選擇,畢竟它的運算效能與應用軟體的選擇還是比較優異。除了運算效能之外,它能提供的高儲存容量也是一大優勢。筆記型電腦因為體型受限的關係,大都是搭配2.5吋的硬碟,不過也因為尺寸較小,主流的儲存容量一直與桌上型有一些落差。隨著技術的進步,現在容量已經可以滿足大部分的筆記型電腦使用者了。

這一、二年來,2.5吋硬碟的容量急起直追,標準尺寸產品容量推進到500GB,再陸續進展到640GB,現在各大硬碟製造商都推出更高的750GB機種,首先為大家介紹由Seagate推出的Momentus系列,這次Momentus產品在產品系列似乎和過去有點不同,之前產品都會在型號上直接寫明5400或7200,但是這次的新產品需要對照型號才比較確定是那一種轉速的機種(ST9750420AS:7200RPM,ST9750423AS:5400RPM)。另一點比較令人驚訝的是,過去7200RPM機種容量都會比5400RPM稍低,現在則是同樣750GB容量有二種轉速可以選擇。若是需要較高速的效能表現時,選擇7200RPM機種最為適當。

不論是7200或5400RPM的新款750GB Momentus,皆採用新的4K磁區的先進格式化,讓製造商可以快速推出高容量的新硬碟。在之前先進格式化剛推出時,因為遇到部分較舊作業系統,如Windows XP以及之前的產品對於分割區起始位置的特殊性,造成效能低落的情況,為了解決這個問題,Seagate提出了Samrt Align的技術,它將對齊的工作直接做在硬碟韌體當中,使用者不用費心再下載工具程式來解決問題,非常方便。另外這次的產品還有提供額外功能可供選擇,稱為G-Force Protection,有這個功能的產品型號最後會加一個「G」,它將可提供更強的墜落保護能力,官方甚至說筆記型電腦可能壞了,硬碟資料都有可以救回來。

750GB的Momentus不論是那一種轉速機種,皆採用二片碟片,四個讀寫頭組成,即單碟容量達到375GB,十分驚人的境界了。至於快取緩衝記憶體則皆為16MB,做為行動裝置的硬碟,功耗當然要特別留意。以7200RPM機種為例,其搜尋時約2.5W,一般讀取時為2.1W,寫入則是2.4W,功耗並不太高,過去7200RPM機種運作時溫度較高的情況現在也都有所改善,大部分的筆記型電腦應該都可以順利直接使用。

測試平台

測試結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標準2.5吋容量高達750GB的Seagate Momentus"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