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RISC主機有轉向改用Intel Xeon伺服器的趨勢

根據市場調查,現今全球500大企業當中,許多公司已經著手更新伺服器基礎架構,因較低的維護成本與強化安全等優勢,讓他們從原本採用的UNIX/RISC系統轉換成採用Intel Xeon處理器並搭配Linux的伺服器。

過去許多大型企業進行網路及資訊基礎建設時,大都會採用大型的系統,尤其是RISC(精簡指令集)的系統相當受到歡迎,這類電腦系統搭配UNIX作業系統,提供穩定與高性能運算。由於系統硬體以及應用軟體購入及維護成本都較高,並不是所有企業都負擔得起。現在許多企業想要更換新的系統時,除了原有系統的新產品之外,亦有新的選擇。這些RISC類型的處理器雖然還有發展,效能也有所提升,但是相對於x86產品的進步,它的進展並不算快。

從個人電腦PC應用為主的x86架構處理器,在半導體製程快速提升,效能也有長足的進步之下,有越來越多的高階伺服器也採用x86架構。以往許多企業不敢冒然採用x86處理器的系統做為核心關鍵任務伺服器,主要因素除了效能之外,可靠度較低與相關軟體無法使用也是主要因素。然而近來Intel推出的Xeon處理器,特別是新一代的E7系列,不論性能、可靠度、穩定性都提升許多。此外搭配的作業系統,不論是微軟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或是Linux,可靠度也都提升很多,根據IDC與Gartner的調查,x86伺服器營收在過去(2002-2010)穩定成長,從190億美元成長到320億美元,反觀UNIX則是逐年下滑,從300億美元下降至150億美元。這些UNIX系統,包括IBM的AIX、HP的HP-UX與TRU64幾乎都受到影響。

Intel在這幾年針對企業環境下,推出新款的Xeon處理器,不斷加強企業運算的能力。以現在新一代Xeon E7系列而言,其R.A.S(Reliability, Availability, Servericeability)能力足以擔負企業關鍵運算的重責大任。比起競爭對手的產品,其運算效能較高,成本卻又比較低,整體CP值高出許多。所以企業換機除了商業與IT層面的具有顯著效益外,還擁有更優異的效能、可靠性、較低的資本與營運成本以及更多彈性。

除了高效能的處理器之外,現在的x86伺服器在擔任企業關鍵任務時,整理生態環境也有良好的配合。從作業系統、負載/虛擬化管理、中介軟體、資料庫到應用軟體,目前都有很好的選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企業RISC主機有轉向改用Intel Xeon伺服器的趨勢"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