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YouTube內容識別系統簡化影音侵權問題

針對合作內容創作者,YouTube研發多年的內容辨識系統讓影音原創者可以輕易尋找出有侵權之嫌的內容,並採取封鎖、追蹤或是獲利處理模式,讓內容創作獲得更好的保障。

網路的普及改變人類許多生活方式,例如過去由電視台、報紙所掌控的內容,大家都能在網路上找到更多,更多樣化的內容。其中 YouTube的出現,更大大改變人們影音創作模式,過去需要專業的人士、器材,更要許多經費才能製作出影音內容。然而現在的網路使用者,可以利用各種不同設備,就算是智慧型手機都能隨著自己的想法,或是運用現有的素材進行二次創作,立即將製作好的影音內容上傳至YouTube上供朋友觀看,甚至公開讓所有網有觀看。

在創作許多有趣的影音內容時,尤其是二次創作的作品,可能都會利用到一些既有的影、音片段,而且絕大部分是未經過所有權的人授權。更有甚者,將電影或其它有版權的影音內容原封不動的上傳,大大影響版權擁有者的利益。以往發現有人放上侵權的內容時,所有者只有利用檢舉機制,讓YouTube將有問題的內容下架,由於需要較長時間處理,緩不濟急。尤其現在YouTube使用者眾,每分鐘上傳的影片長度超過100小時,所有權人不可能全部發現到侵權的內容。

為了簡化影音內容的管理,YouTube在數年前就開發出內容辨識比對技術,並且持續精進。透過內容識別系統,版權擁有者僅需提供原創影音至YouTube做為參考資訊,此系統就會針對所有上傳的影音做掃描,只要比對出任何符合的聲音和影像,便會立刻通知所有者,再根據之前所做的設定進行後續處理。目前此技術相當強大,不論影音內容做了不同處理,大都能順利比對出來。

YouTube目前提供三種處理方式,除了最直接防止侵權影音在YouTube繼續播放的「封鎖」功能之外,還可選擇允許含版權的影音繼續播放、但觀看影片詳細資訊的「追蹤」功能,利用YouTube提供的詳細資訊來進行更有效的行銷分析。至於第三種則與YouTube分享影音所帶來廣告收入的「獲利」功能,也就是影音內容可繼續播放,但是允許YouTube在該內容插入廣告,以獲得廣告收益。根據統計,有越來越多版權擁有者不採用「封鎖」方式,而是利用另外二種方式來獲得更佳效益。目前全球超過三分之一在YouTube的可分享獲利影片,都是來自YouTube內容識別的授權設定。

從推出內容辨識比對系統至今,YouTube已經處理超過二億筆具版權問題的影音內容,成效頗佳。對所有權者而言,他們不再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在網路上不斷的搜尋、檢舉。而一般的使用者在上傳影片時,若遇到版權的問題,也會立即提醒與處理。

截至2012年11月,全球已有超過4,000個YouTube合作夥伴使用「YouTube內容識別」,包括各大媒體機構、電影、唱片公司及電視台。在台灣其實也已推廣數年,累積了豐碩的成果,期待更多的內容合作夥伴加入YouTube內容識別系統的使用行列,以擁有更好的行銷宣傳及獲利模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利用YouTube內容識別系統簡化影音侵權問題"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