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專業級FirePro系列顯示卡效能佳


AMD FirePro是應用於專業領域的顯示卡

針對內容創作、電端虛擬桌面、電視牆等專業領域應用,AMD推出的FirePro專業顯示卡,在新版SPECviewperf 12有更突出的表現。

相信大家對於顯示卡產品都耳熟能詳,目前市場上繪圖處理器主要由 AMD 及 NVIDIA 所提供,不論是 Radeon或是GeForce 都有不同等級的產品可以選擇。但是大家所接觸的顯示卡,應該是屬於娛樂或是用戶端等級的產品,它們主要支援 DirectX 遊戲,以及部分 OpenGL。這些顯示卡擁有很強的遊戲效能,但是卻不是最佳的專業顯示卡。


AMD專業繪圖卡全球業務暨事業發展部門總監Ed Caracappa(中)

傳統專業的顯示卡,主要指的是支援OpenGL顯示卡,一般應用於專業的工作站系統,做為 CAD/CAM、繪圖等應用,由於並非大眾化的產品,通常價位都比較高。雖說現在許多一般的顯示卡同樣有支援OpenGL,但是實際使用時效能差距頗大。除了專業繪圖之外,還有部分專業顯示卡是以支援多輸出為主要功能,以便支援多顯示器的環境使用,只是現在新一代顯示卡具有多顯示器輸出的功能之後,這類產品的優勢稍降。另外值得注意是OpenCL的運算效能,新一代的專業顯示卡這部分也逐漸受到重視。


新一代Mac Pro採用特製的AMD FirePro顯示卡

支援OpenCL的Apple,在去年推出新一代的Mac Pro時,內部安裝了特製的AMD FirePro D300、D500或D700專業顯示卡,讓系統擁有極佳的繪圖效能。許多專業的軟體廠商,也都加入了支援OpenCL行列,在運用OpenCL之下,擁有比以往更佳的效能表現。


許多專業軟體都加入支援OpenCL行列

因Apple Mac Pro機體限制,它採用特製版本的FirePro顯示卡,一般專業的應用領域,AMD則有全系列的FirePro產品可以選擇,包括工作站、行動運算、伺服器等皆有提供。FirePro系列的產品雖然採用與一般顯示處理器類似的架構,但是顯示卡設計還是有差異,產品生命周期比較長,世代更新不會太快。FirePro系列產品現在大致可分為Workstation、Server、Mobile、Remote、Sky等系列,以Southern Islands處理器為基礎,擁有GCN架構的效能優勢。

一般工作站適用的產品以FirePro Workstation系列為主,如W9000/W8000/W7000/W5000等,不論是3D動畫、視訊處理、電腦繪圖、CAD/CAM等都很適用。而雲端運算、GPU運算與虛擬桌面(VDI)應用,則可以選擇如S9000、S10000等產品。



AMD FirePro顯示卡在SPECviewperf 12下表現比競爭對手高出不少

過往在評估專業顯示卡時,大概都會參考SPECviewperf的OpenGL效能測試。在 2013年底時,SPEC(Standard PerformanceEvaluation Committee)推出新版的SPECviewperf 12,距離前一版推出已經超過三年。此新版本是由SPEC旗下的SPECgpc工作小組所推出,工作小組成員包括有AMD、Dell、Fujitsu、HP、Intel、NEC、NVIDIA與Lenovo等,推出的測試軟體更為公正。除了過去版本的測試項目之外,SPECviewperf12這次還加入一項DirectX測試,一共擁有八個項目。

根據 AMD所提供的資料,其FirePro系列產品,不論入門、中階產品,在SPECviewperf 12測試中,許多成績都比對手的產品高出不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AMD專業級FirePro系列顯示卡效能佳"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