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當上網文書機的AMD AM1低功耗平台


AMD推出低功耗又可升級的AM1平台

根據許多的研究資料表示,不少使用者平常運用電腦時,大都是以網路瀏覽、文書作業等應用為主,最多再加上部分的多媒體,如聽音樂、看影片,再加上一些小遊戲等。這些應用還是需要足夠的運算效能,同時也需要一些視訊處型、繪圖運算效能。

要滿足這些需求,總是需要功耗不低的處理器,而高效能總是伴隨著高功耗。雖然今日半導體製程的進步,讓中央處理器的效能提升,功耗比過去改善,可是桌上型的標準型產品,TDP至少都超過50W。若選用更低功耗的產品,可能運算核心數較少,內建的顯示功能陽春,可能就無法滿足這樣的需求。

為了追求低功耗,採用筆記型電腦專用的處理器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然而消費者無法在零售通路輕易購買到可升級的產品,吸引力不算太高。

AMD之前推出E-350/E-450處理器,這種原本針對筆記型電腦設計的APU,也有廠商推出整合的桌上型小主機板,以提供低功耗的系統。然而E-350/E-450這類的產品,採用的BGA封裝需要直接整合在主機板上,有無法任意升級的缺點。


AMD Athlon 5350處理器


Socket FS1b插槽

為了改變這種情況,AMD在高階AM3、APU的AM2腳位規格後,推出了AM1平台設計,並用原本為行動裝置設計代號Kabini處理器,推出符合AM1的封裝版本,成為一個低功耗且具良好效能的平台。AM1平台的處理器插槽是由原本為行動裝置設計的Socket FS1b而來,放在桌上型系統的主機板上,讓使用者可以依照需求搭配不同的處理器,未來也比較容易升級。


AMD已經推出四款支援AM1平台的處理器

針對AM1平台的推出,AMD也推出了四款採用Kabini核心的產品,而且把過去大家所熟悉的Athlon及Sempron名稱再拿出來使用。二者定位仍是以Athlon代表較高效能,Sempron則是入門等級。從目前推出的四款產品來看,二款屬於Athlon系統產品,皆是四核心設計,最高工作頻率超過2GHz。而另外二款屬於Sempron的產品,則是有四核心與雙核心的差別,其中四核心的Sempron與同樣四核的Athlon相比,主要是CPU與GPU工作頻率不同。這四款產品的TDP都僅有25W,卻擁有完整的系統功能,相對於其它產品還要加入其它晶片的功耗,AM1平台的功耗真的不算高。


Kabini擁有高度的整合性,是單晶片SoC處理器

代號Kabini的處理器,是AMD APU系列產品中,採用單晶片設計的產品,也就是除了整合CPU、GPU以及記憶體控制器之外,連南橋晶片也全部整合進來,包括SATA 6Gb與USB 3.0控制器皆整合在一起!這使得主機板的設計變得更為簡潔。Kabini內部的運算核心為專為低功耗應用而設計的Jaguar,並採用共享式的第二階快取(L2 Cache)設計。

至於繪圖處理器部分,AMD稱為Radeon R3,採用GCN架構設計,四款產品皆具有128個Radeon核心。繪圖處理器支援DX 11.2、OpenCL等規格,也有處理視訊的硬體,可用它來做加速運算、玩遊戲或看影片。它的效能可以應付需求不大的遊戲,想要擁有更好的效果或是玩較大型的遊戲,就得借助獨立顯示卡的幫忙。在影像處理上,它具有UVD、VCE等解、編碼硬體設計,可流暢地播放HD影片,以HDMI/DP輸出時,最高解析度可達4K。實際播放Full HD的影片時,的確很流暢,沒有什麼問題,相對於其它類似等級的產品,可能得加獨立顯示卡才能得到這樣的效果。


微星 AM1I 主機板

這次我們使用由微星推出的AM1I主機板來搭配Athlon 5350做效能測試。由於處理器已經整合南北橋晶片功能,主機板變得很簡單。主機板採用mini-ITX規格,加上低功耗,很適合小型主機、多媒體播放器,甚至是家庭伺服器之用。主機板上有二個SATA 6Gb、二支DDR3插槽,加上1Gb乙太網路、7.1聲道輸出,二組USB 3.0與六組USB 2.0,還可利用PCIe x16插槽與mini PICe插槽來擴充功能。

測試平台

  • 處理器:AMD Athlon 5350
  • 主機板:微星MSI AM1I
  • 記憶體:AMD DDR3-1600 4Gx2
  • 硬 碟:WD Black²
  • 作業系統:Windows 8.1 x64英文版

測試軟體:

  • PCMark 8
  • PCMark 7
  • 3DMark
  • Cinebench R15
  • Unigine Heaven/Valley/Tropics/Sanctuary
  • Lost Planet2
  • 惡靈古堡6

測試結果


CPU-Z顯示相關資訊


PCMark 8


PCMark 7


其它測試結果

結論

AMD推出AM1平台,擁有很低的功耗,效能表現又足以應付許多平常的應用,很適合做為小型系統之用,而且主機板、處理器的定價也不算高,消費者不用花太多錢就能擁有一台,要組小型系統、HTPC,甚至做為家中小伺服器,都可以考慮選購。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適合當上網文書機的AMD AM1低功耗平台"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