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SAS 2.0並節省空間的企業級硬碟

電腦與網路已經成了現代企業營運時不可或缺的基礎建設,然而除了電腦提供的運算能力外,最重要的設備就是儲存裝置了。由於現在企業環境中,儲存的資料量多且複雜,儲存容量與效能也就成了企業儲存最重視的一環。

過去企業在使用硬碟做為主要儲存設備時,大都為了效能而選擇高效能卻成本高的機種,然而分析使用的情況後,可以發現除了屬於關鍵伺服器運用的硬碟外,其它的儲存設備則可以使用效能略低且較便宜的機種來取代,即階層式儲存觀念,像電子郵件伺服器就不需要即時的反應時間,更大的儲存與備份空間就比效能來得重要。

為了滿足企業階級式儲存需求,特別是第二階的近線儲存,Seagate特別推出了7200RPM的企業級硬碟產品,包含了SATA與SAS二種介面可以選擇。在SAS介面日漸成熟之下,Seagate也推出統一儲存(Unified Storage)架構的概念,讓企業對儲存設備的管理與投資更有保障,設備更為單純化,也就更好管理。在此架構下,Seagate建議企業採用標準統一化的SAS介面、小型規格與加密硬碟,建立一個高效能、省電且單純化的儲存環境。


2.5吋的Constellation

為了滿足企業近線儲存需求,Seagate特別推出新一代的Constellation系列硬硬機,包含2.5吋的Constellation和3.5吋的Constellation ES二種尺寸系列。此系列就是由原本的Barracuda ES系列更名而來,原本的命名雖然加上了ES,但是仍給消費者傳統桌上型的印象,因為重新命名成為新的系統。Constellation也是Seagate首款為企業應用而設計的7200RPM 2.5吋硬碟,並且提供SAS與SATA二種介面選擇,另外還有自我加密(SED)的版本可以選擇。

與3.5吋硬碟比較大小

從Seagate最近推出2.5吋的企業級萬轉或一萬五千轉硬碟,可以觀察到企業硬碟開始轉向較小尺寸的趨勢。較小的硬碟在相同的空間中可以塞進更多顆,電力使用也更有效率,並有較低溫以減少空調成本的好處。過去大家對於2.5吋硬碟容量小與效能不彰的印象,現在因為高轉速主軸馬達及垂直記錄技術下,再配合磁碟陣列下,效能表現與容量早就不是問題了。

與一般筆電用2.5吋硬碟(右)高度比較

先推出的Constellation雖是2.5吋的規格,但是厚度為15mm,比一般筆電用的9.5mm高一些,主要市場是用在如刀鋒伺服器及新一代的儲存設備中使用,此系列產品目前最高容量達到500GB。前面提到它擁有二種介面可以選擇,其中SAS介面更已經支援新的SAS 2.0規格,即支援6Gb/s的傳輸速度。以下就先列出Constellation的基本規格:

Seagate Constellation規格表
型號 ST9500430SS ST9500431SS ST9500530NS ST9160511NS
容量 500GB 160GB
介面 SAS 2.0
SATA
支援傳輸率 SAS 6Gb/s

SAS 3Gb/s

SAS 1.5Gb/s

SATA 3Gb/s

SATA 1.5Gb/s

SED加密功能 YES
主軸馬達轉速 7,200RPM
緩衝記憶體容量 16MB
32MB
平均延遲時間 4.16ms
最高傳輸率 97MB/s
95MB/s
噪音平均值(bels)

閒置

Seek

2.3
2.6

1.9

2.5

消耗功率平均值

隨機存取

閒置

4W
2.9W

3.5W

2.6W

2.8W

2.3W

Constellation有著多項為企業環境的設計,首先是大家現在應該比較熟知的旋轉震動補償,在安裝多顆硬碟的系統當中,每顆硬碟中的二個馬達在運作時會造成相互間拉扯,因此Seagagte在企業級硬碟中加入了感測器,以因應旋轉震動做補償,以維持硬碟的效能。另外Constellation的功耗也很低,SAS介面的機種在閒置時僅需要2.8W,比3.5吋機種9W的功耗低了很多。

新一代的產品除了具有原本的PowerTrim電源管理外,還加上新的PowerChoice四階段電源管理功能,並且能經由管理軟體來設定進入不同階段的時間。第一階段是關閉不必要的電路,第二階段再將讀寫頭放在安全區,第三階段再將主軸馬達降速,第四階段則是進入最省電模式,僅會回應主系統命令。由於每一階段回復到正常運作所需的時間會逐漸加長,因此可以管理時可以就效能與省電間做適當的選擇。

對企業應用來說,硬碟儲存資料的完整性更為重要,Constellation生產時採用企業級的測試與驗證,並非只是篩選出來的產品,其MTBF高達120萬小時,讀取錯誤率更是非常低。而效能表現部分亦很好,最高速的效能已經接近前一代的3.5吋企業級產品了,因此不用擔心2.5吋硬碟的效能。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