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今年國際電腦展以ION及CUDA為主

  在nVIDIA總裁黃仁勳開場下,宣告了今年nVIDIA參加台北國際電腦展的主軸,即新的ION平台以及CUDA運算技術,其中各家合作硬體廠商也都展出多款以ION為核心的相關筆電或是小型桌機產品。

  明日(6/2)即將開展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向來是各軟、硬體廠商新產品亮相的大展之一,亦可以從中看到整個資訊市場的取向。這一、二年熱門起來的小型筆電、整合(AIO)小型桌機,因有了新的平台以及將要推出的Windows 7作業系統下,將是今年展覽的重點之一。在面對小筆電、小桌機的市場下,nVIDIA在今年初推出了ION平台,讓硬體製造商可以利用Intel Atom處理器來搭配,擁有更好的顯示效能。

  採用單晶片設計的ION平台,具有 nVIDIA的繪圖運算技術,讓整個系統在3D或是視訊處理都有更好的效能表現,整體的功耗與原本Intel平台相當,成本卻更低一點,所以相當吸引人。更重要的是內建顯示功能還是以多運算核心架構設計,支援CUDA平行運算技術,當執行支援CUDA的軟體時,例如影像轉檔時,可以發現用Atom處理器的系統亦能得到很好的效果。

  目前新一代的繪圖處理器(GPU)都採用高度平行化架構設計,除了做為繪圖運算處理外,運用此高度平行運算能力來計算大量的資料時將能很快計算完成。nVIDIA特別提供CUDA技術,讓軟體開發者能充分利用此優勢,原本運用CUDA技術來運算大量資料都是以太空、醫學…等等科學性研究為主,一般使用者不太應用得到。然而在軟體開發商的努力與運用此技術的特性下,現在有多款視訊處理軟體上市,像是視訊壓縮、格式轉換、剪輯及效果處理等,過去需要花費許多處理器時間,現在交給GPU處理就非常迅速了。

  除了應用軟體支援之外,最重要是微軟即將推出的Windows 7作業系統,也會運用到繪圖處理器的運算功能,對繪圖處理器廠商的確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當作業系統加入支援的行列之後,這便表示繪圖處理器運算將更為普及,也有更多使用到它的機會了。

  在ION與CUDA的光芒下,今年Computex似乎還沒看到有nVIDIA新繪圖處理器的相關消息,且看明天開展之後會不會有神祕的產品在攤位出現?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nVIDIA今年國際電腦展以ION及CUDA為主"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