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感知科技結合軟體、雲端及嵌入式系統推出智慧逃生疏散系統

瑞德感知科技結合軟體技術、嵌入式系統以及雲端服務,搭配煙霧感測器、動態指示器等設備,推出智慧逃生疏散系統,並與三愛停車場合作推出智慧型停車場。

大家平常進入公共場所、辦公室等地方時,有沒有注意過消防設備?或是逃生指引標誌?這些場所依照規定,大都有安裝這些設備與指示燈號/標誌,但是一旦發生災害,依照指示逃生時,卻很可能因為視線不佳或其它因素,依照指示前進,運氣好就安全脫離,運氣不好可能就陷入更危險的情況。而消防人員也可能因為無法先獲得到災害地點的詳細狀況,在救災時容易陷危險。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瑞德感知科技特別結合了軟體技術、雲端服務等技術,再連結多種感測器,打造出獨特的智慧逃生疏散系統。瑞德感知科技的創辦人在就學時,參加微軟的潛能創意杯競賽時,就是以智慧逃生疏散系統打敗全球其它參賽對伍獲得冠軍。在後續研發、創業之後,正式將智慧逃生疏散系統商品化。

整套智慧逃生系統主要硬體為控制中心、連接的感測器以及獨特的可變換指示標誌,當然還有很重要的軟體用來控制、分析資料,並可將相關資訊送到雲端服務。整套系統其實也算是目前非常熱門的物聯網(IoT)應用,利用環境中為數眾多的感測器所獲得的資料加以分析、運用,再將分析結果做進一步應用。目前瑞德感知科技採用業界無線傳輸標準Zigbee來連接感測器,這項具有低功耗、支援大量網路節點的無線技術,最適合用來連接不需要非常即時資料的感測器,像環境監測系統,大約數秒讀取一次就可以了。

除了利用溫度、濕度、煙霧感測器等來獲得環境中的相關資訊之後,系統可以判斷所在位置是否正常,例如溫度是否過高、有無煙霧產生。系統也會依照分析結果,將相關動作指示傳輸到動態指示看板上。傳統的緊急逃生指示器大都是固定方向,再加上不斷電電源,成本很低也很簡單,但是就如前面所提,指示的方向並不一定最佳。

瑞德感知科技目前利用LED矩陣做成動態指示看板,同樣也是利用Zigbee與系統連結,當一切正常時,就如同一般逃生指示,固定顯示逃生方向。一旦出現緊急情況時,系統會依照感測器取得的各項資料,計算出最佳的逃生路徑,再將指示送到各個動態看板,並以動態顯示逃生方向。除了顯示逃生指示方向之外,看板既然是採用LED矩陣顯示,就可以提供更多的資訊,例如可以固定時間切換顯示溫度等資訊,也非常方便。

除此之外,整套系統更會以網路連接至中華電信雲端,未來更可與救災單位結合,以提供消防救災人員第一手現場資訊,協助消防救災人員快速控制,並可預防自身陷入危險,事後也可做為災害鑑定的參考資訊。

目前三愛停車場與瑞德感知科技合作,在新北市三重正義停車場引進智慧逃生疏散系統,成為第一個擁有火災預警、預判及火場逃生導航的智慧型信車場,以確保停車場內人車安全。

瑞德感知科技未來也將推出有線連接的感測器系統,以便和現在消防系統做介接,擴大使用範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瑞德感知科技結合軟體、雲端及嵌入式系統推出智慧逃生疏散系統"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