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推出第六代A系列處理器並首度展示採用HBM記憶體的Fiji繪圖處理器

AMD在今年的國際電腦展中宣布推出第六代A系列處理器,採用單晶片設計,適合用於筆記型電腦或是AIO產品,同時也首度展示採用HBM記憶體的Fiji繪圖處理器晶片。

以往PC的時代下,台北國際電腦展總是有不少相關的新品推出,這幾年PC市場大不如前,展覽的內容也跟著改變。今年許多產品都圍繞在物聯網 (IoT)或是穿戴裝置這些話題上,連 Intel都低調推出桌上型 Broadwell處理器。身為PC陣營中另一個零組主要供應商的 AMD,則在今日宣布推出新的第六代 A系列處理器,並展示新一代繪圖處理器Fiji。


AMD產品管理資深總監Kevin Lensing展示第6代A系列處理器


新A系列處理器的多項特色

AMD第六代A系列處理器,產品代號為「Carrizo」 , 為首款採用單晶片(SoC)設計的APU,適用於筆記型電腦或是AIO、小型電腦。新推出的處理器具有四個「Excavator」運算核心,依照型號不同再搭配6或8個繪圖運算核心,與前一代產品相比,不僅擁有更好的運算效能,電池使用時間更長達2倍。今天推出的新處理器分為三個型號,分別為FX-8800P(4CPU+8GPU,3.4GHz)、A10-8700P(4CPU+6GPU,3.2GHz)與A8-8600P(4CPU+6GPU,3.0GHz),TDP設定為12-35W,並有相容於 ARM TrustZone的設計。



新A系列處理器適用於筆記型電腦、AIO或小型電腦

新產品搭配的繪圖處理器為第三代GCN架構,FX-8800P搭載Radeon R7等級,另外二款則是R6等級。由於同時擁有CPU與GPU的設計,新處理器具有符合 HSA 1.0異質運算架構的設計,在支援的軟體執行下,能擁有不錯的運算能力。此次新產品的繪圖處理器中,更加入DirectX 12與HEVC解碼能力。


Microsoft作業系統事業群總經理Roanne Sones說明即將推出的Windows 10及AMD新產品優勢


新處理器DirectX 12效能不錯

微軟宣布今年7月29日將要推出 Windows 10作業系統,除了使用介面的改變之外,對顯示卡與遊戲產業來說,它帶來的DirectX 12更為重要。DirextX 12能夠擁有更快的繪圖效能及更佳的繪圖效果,當然需要支援的顯示卡才能發揮。擁有Radeon R7/R6等級的新處理器,在Windows 10之下,能夠在筆記型電腦上流暢執行許多受歡迎的線上遊戲。除了新的DirectX 12之外,AMD的Mantal API當然同樣支援。


內建HEVC硬體解碼器讓影片播放更流暢,系統也更為省電


目前支援FreeSync的顯示器

對於日漸增多的4K影片,新處理器內建HEVC硬體解碼功能,播放4K影片時,不僅擁有流暢的播放效果,同時也大幅減少中央處理器的負載,以降低電力的消耗。另外新處理器同樣也能搭配特定的獨立繪圖顯示卡,以擁有更好的繪圖處理效能。


AMD總裁暨執行長蘇姿丰博士首度公開展示Fiji繪圖處理器

至於新款繪圖處理器產品,AMD今日除了宣布多款筆記型電腦已經採用 Radeon M300系列新款繪圖處理器之外,其總裁暨執行長蘇姿丰博士也首度展示新一代繪圖處理器代號為「Fiji」(斐濟)的晶片。這款新世代繪圖處理器,除了新一代繪圖運算核心之外,最大的特點就是採用HBM(High Bandwidth Memory)。傳統繪圖處理器大都搭配許多顆的記憶體晶片,不僅占用較多空間,效能也有些限制。新的HBM是將多顆記憶體晶片以垂直堆疊方式組合,並透過獨特TSV(Through-Silicon Vias)貫孔及Microbump連接。不僅具有較高的記憶體資料頻寬,並能大幅減少顯示卡所需要的電路板空間,有助於在小型系統中也能使用高階顯示卡。


新繪圖處理器採用HBM記憶體

根據 AMD官方說法,採用HBM的Fiji,將擁有4GB的記憶體容量,這個容量也是目前HBM技術可以達到的最高容量,當然未來可能還會改變。然而關於 Fiji的其它資訊,現階段AMD都還不能談,需要等到6月16日時才會正式公開,請大家拭目以待。



採用AMD G系列處理器的QNAP NAS產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AMD推出第六代A系列處理器並首度展示採用HBM記憶體的Fiji繪圖處理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