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電腦展中追求高速的桌上型處理器、繪圖卡、無線網路、資料傳輸與儲存

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於今日展出,活動首日有不少廠商的新技術與新產品推出,除了部分技術與新興的物聯網相關之外,高速的無線網路、新世代傳輸技術、儲存…等等也都有值得注意的地方。

首先在個人電腦產業中,Intel宣布推出了適用於桌上型系統及伺服器的第五代Core(Broadwell),包括Core i7、i5系列,TDP從47W到65W,最高階的i7-5950HQ(4C8T,47W),擁有6MB L3快取記憶體,售價為623美元。至於伺服器使用的產品為Xeon E3-1200 v4系列,最高階為E3-1285 v4(4C8T,95W),同樣擁有6MB L3快取記憶體,售價為557美元。

特別要注意這次推出的新品,不論桌上型使用的Core i7/i5或是伺服器/工作站適用的Xeon E3-1200 v4系列,皆內建有繪圖處理器,桌上型產品採用 Intel Iris Pro Graphics 6200,而Xeon則是Iris Pro Graphics P6300。在支援的軟體之下,影片轉碼及3D繪圖效能都提高許多。


Thunderbolt 3可連結Thunderbolt、USB、顯示等裝置

針對高速的資料傳輸需求,Intel也於今日介紹Thunderbolt 3,除了擁有最高速40GB的雙向傳輸速率之外,最大的特色就是採用 USB Type-C的連接器規格,讓它可以也能運用USB 3.1的功能!也就是使用Thunderbolt 3將可連接Thunderbolt、USB裝置,並可運用 USB 3.1電力傳輸(PD)功能,最高可傳遞100W的電力,另外它還是可以傳遞DisplayPort顯示訊號以及PCI Express Gen.3 x4!


一條Thunderbolt 3經過這個小盒子就能連接二台4K顯示器


結合外接顯示卡與dock功能的裝置


多功能Docking只需要用一條線與主機串接


Thunderbolt 3採用USB Type-C規格連接器

正因為可以傳輸多樣規格資料,就能擁有許多應用,除了連接儲存裝置以及菊鏈式串接 (Daisy-chain)之外,還可連接外接高效能顯示卡、串接二台4K顯示器、電腦間互相連接建立成10Gb對等式網路,或是連接至特別設計的docking,以便連接各種不同設備。Intel支援Thunderbolt 3的晶片代號為Alpine Ridge,將直接整合USB 3.1主控晶片,預計今年底推出。


5G Wi-Fi XStream具有MU-MIMO

不論是傳統電腦、行動裝置或是新興的物聯網,無線網路都成了不可或缺的功能,為了提供更好、更高速的無線網路環境,Broadcom與Marvell等廠商都推出新產品來滿足需求。Broadcom宣布推出第二代 5G Wi-Fi XStream產品,它擁有8 Stream Wave-2 802.11ac能力,擁有二組4×4 802.11ac及一組 4×4 802.11n,前者在5GHz頻帶二組能提供高達4.4Gbps的資料傳輸率,後者在2.4GHz頻帶則擁有1Gbps的傳輸能力,總和就高達 5.4Gbps。


MU-MIMO實機測試


新產品與前一代產品效能比較

博通的第二代5G Wi-Fi XStream平台,採用BCM47094做為主要處理器,這顆採用 ARM Coretex A9核心,工作頻率可達1.4GHz。搭配三顆BCM4366無線網路晶片,二顆負責5GHz,一顆負責2.4GHz,建構高速無線網路路由平台。此平台還有支援近來各大廠都推出的MU-MIMO,過往的MIMO無線網路,就算多支天線,每個人使用時的頻寬都是被瓜分,而新的MU(Multi-User)-MIMO,可讓較多人同時使用時仍擁有較高的傳輸速度。其它如Broadcomm 獨家的NitronQAM,讓它擁有較其它同級更快 25%的效能。

同樣具有多樣化產品的 Marvell,這次展出的新產品句括網路、儲存、行動裝置、G.hn家用網路等產品。無線網路產品同樣是重點之一,這次推出Avastar 88W8997,這是首款採用28nm製程,支援 2×2 802.11ac wave-2的無線網路產品,適合行裝置、電視或是機上盒等產品使用。這款產品具有高度整合性,包括雙頻功率放大器、低雜訊放大器、交換器等,讓所需的零件降至最低。其它比較特別的功能在於藍牙功能,它支援藍牙 4.2規格,但是加入未來5.0中的一些功能,如低功耗藍牙尋向、2Mbps LE、LTE Coex等功能。

在儲存產品上,Marvell展出 Artemis系列新款 SSD控制器,此系列現有二款產品,分別是支援NVMe 88NV1140與SATA的88NV1120。此系列 SSD控制器特點是DRAMless設計,因此可提供較低成本,效能還算不錯的產品。

行動裝置處理器這次推出 ARMADA Mobile PXA1936,為八核心64位元五模4G LTE產品,並推出公板參考平台讓開發廠商更快速推出產品。


運用網路做為儲存裝置連接介面


家用網路G.hn相關產品

除了以上這些技術、產品之外,這裡也要特別介紹繪圖處理器大廠NVIDIA本次的體驗區。和其它廠商租攤位或是飯店小房間不一樣,NVIDAI此次大手筆租下君悅飯店的會議廳展示多樣的產品外,更可讓一般消費者參觀體驗!因為台北國際電腦展是專業商展,除了展期最後假日開放購票參觀或有參觀券外,一般消費者無法進入。


NVIDIA展區很大,還可免費參觀體驗


展區到處都是 4K電視與顯示器


Shield Android TV


精巧的Shield Android TV主機


可讓一般使用者體驗VR的效果

NVIDIA這次打造很大的體驗區,不論電視或是電腦顯示器全部都採用4K規格,不管用 Shield Android TV看電視,或是用多張最新GeForce GTX 980 Ti玩遊戲,都能獲得極佳的視覺享受。最特別是NVIDIA更引進許多套VR虛擬實境頭戴裝置,讓一般使用者可以體驗VR遊戲帶來的極真實感,這也是臺灣第一次有廠商將 VR裝置引進並讓消費者實機體驗的活動。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台北國際電腦展中追求高速的桌上型處理器、繪圖卡、無線網路、資料傳輸與儲存"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