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星手機搭配Gear VR輕鬆升級玩虛擬實境

三星宣在在臺灣推出 Gear VR消費者版虛擬實境裝置,讓四款三星手機使用者輕鬆升級,隨時體驗更加真實的虛擬娛樂影片與遊戲。

虛擬實境(VR Virtual Reality)是近來資訊產業十分熱門的話題之一,運用頭戴裝置設計,讓使用者有如置身虛擬的世界中,宛如過去科幻電影中的情節。然而目前的VR裝置大部分需要與電腦連結,將顯示的畫面送至使用者雙眼前方的小型顯示器中,除了裝置有纜線連接主機之外,還得設計動作感應以偵測使用者頭部動作,更需要強大的繪圖處理器才能快速算出所需要的畫面。消費者若要體驗虛擬實境,不僅需要空間,硬體的成本也不低。


頭戴式虛擬實境裝置是目前的熱門話題

不過也有人想出比較低成本的方法,那就是利用手機,尤其現在高階智慧型手機面板解析度高,處理器效能也不錯,擺在視野前方,加上透鏡調整焦距,就可以觀看。再者高階智慧型手機擁有齊全的感應器,剛好可以用來偵測動作。這種使用方式大家比較熟知大概就是Google Cardboard,用瓦楞紙板加上透鏡與手機即可,應該是最低成本的虛擬實境應用,但是功能也比較有限。


三星Gear VR側邊設計觸控式控制器

三星的 Gear VR同樣也是應用手機來顯示虛擬實境畫面,但是加上操作感應以及聲音等功能,戴在頭上也較合適。三星在 2014、2015各推出一款Gear VR,但是這二款產品都是針對開發者而設計,在限定的區域中才有銷售。現在消費版本的Gear VR終於正式上市,讓三星手機的使用者可用較低的成本就能體驗VR的樂趣。

設計成頭載式裝置的Gear VR,外觀與多家的VR產品類似,在側邊可以看到觸控操作鍵,另外具有音量調整以及雙眼焦距調整旋鈕。內側則採用可拆式泡綿材質,不僅戴起來舒適,亦方便拆下清理。


將手機安裝在Gear VR前方

由於 Gear VR是使用手機為顯示裝置,手機需要安裝在前方,考慮到解析度、體型等因素,目前僅支援四款旗艦級手機,分別是Galaxy S6、S6 Edge、S6 Edge+以及Note 5。這四支手機外觀尺寸略有不同,在 Gear VR上亦有針對不同手機可以調整固定的位置。這四支旗艦手機都擁有高解析度面板(2560×1440),用在Gear VR顯示左右二眼的畫面時,仍具有細緻的表現。

當手機與Gear VR連接後,Gear VR便會使用手機做為電力來源以便給內部的感測器、控制器及音訊輸出使用,而控制器操作訊號也會傳回手機中。第一次使用時,手機會自動顯示需要安裝的軟體,使用者需要先用手機安裝完相關軟體後才能真正使用。

除了硬體之外,想要體驗虛擬實境當然還要有軟體搭配,三星特別與Oculus合作開發,提供多樣的虛擬實境娛樂內容,如「復仇者聯盟」系列的情境體驗、Oculus Cinema個人電影、Oculus 360 Photos/Videos,還有三星自行開發的「Samsung Internet」可用來瀏覽網頁或是觀看YouTube影片,當然也會多樣遊戲來支援。

三星Gear VR預計1月15日正式上市,建議售價為3,490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用三星手機搭配Gear VR輕鬆升級玩虛擬實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