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針對不同應用特性推出Cortex-R8與Cortex-A32處理器

面對不同應用產品及市場,ARM宣布推出Cortex-R8與Cortex-A32處理器,前者針對新一代高速網路數據機、儲存應用,提供高效能及即時反應,後者則為高節能的32位元處理器,將以嵌入式、物聯網為主要應用。

最近正在舉辦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最熱門的話題除了新手機之外,就是5G的話題,雖然以使用者的角度來看,要用到5G還有數年,但是背後的產業已經動起來。雖然5G目前連標準都還談不到,但是更高的資料傳輸率是可預期。在高速的資料傳輸需求下,5G的數據機(MODEM)也要能滿足需求。為了滿足5G數據機的需求,ARM推出新的Cortex-R8即時(Real-Time)處理器,擁有低延遲、高效能、低功耗等特性。除了5G數據機之外,另一個應用市場則是儲存設備需求。


ARM Cortex-R8即時處理器擁有高效能低功耗特性,適合用於5G MODEM與儲存應用


不同的通訊標準對效能要求不同


ARM Cortex-R8即時處理器簡易方塊圖

不論數據機或是儲存應用,Cortex-R8即時處理器有著極快反應時間的特性,和前一代Cortex-R7處理器相比,它的多核心設計最多能擁有四顆ARMv7-R 32位元處理器,效能表現可達2倍。為了達到即時反應的速度,Cortex-R8每個核心都搭配高達2MB的TCM(Tightly-Coupled Memory)特殊的記憶體,其中1MB為指令使用,另1MB為資料使用,容量比前一代產品大上許多。其它特性包括具有ECC、DCLS…等更高可靠性的設計、以及更豐富的介面連接能力,具有更高的擴充性。


ARM Cortex-A32應用處理器特性

除了Cortex-R8之外,ARM也針對嵌入式市場推出超節能的應用處理器Cortex-A32。過去基於ARMv7-A架構的Cortex-A5與Cortex-A7是業界最廣泛採用,並用於嵌入式核心的二款應用處理器,而新推出的Cortex-A32則是採用新一代的ARMv8-A架構。


ARM Cortex-A32支援ARMv8-A的32位元架構


不同處理器擁有不同的定位及性能

談到ARMv8-A架構,許多人可能會想到它是64位元架構,但實際上它包涵64與32位元架構,其中32位元架構擁有比ARMv7-A多出超過百個新指令,主要強化浮點運算、多媒體執行效能以及更快的加解密。Cortex-A32就是一款僅支援32位元ARMv8-A的指令並擁有最佳化設計,讓它擁有同等級產品中體積最小且最低功耗的處理器核心。


ARM Cortex-A32最多可支援四個核心,亦可採用單核心精簡設計,功耗表現極佳

在相同配置比較下,Cortex-A32比Cortex-A7擁有更好的節能效率!而在最小配置之下,Cortex-A32占用的晶片面積不到0.25mm2。以28nm製程製作下,運作速度達到100MHz的耗電量更不到4mW!Cortex-A32擁有多種配置方式,以依需求配置單核心至四核心,如果沒有浮點運算需求,甚至可以將浮點運算功能取消。

針對資訊安全需求,Cortex-A32同樣具有ARM TrustZone技術,提供硬體層的安全防護基礎,擁有極高的安全信任等級機制。除了加速認證和防護加密指令之外,Cortex-A32還可搭配TrustZone CryptoCell-700系列產品,進一步強化硬體加速的加密技術。

Cortex-A32是針對低功耗的嵌入式裝置所設計的ARMv8-A架構應用處理器,包括如各種開發板(SBC)、物聯網邊界節點或是穿戴式裝置。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ARM針對不同應用特性推出Cortex-R8與Cortex-A32處理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