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聯盟提供加入Wave 2的新版802.11ac認證

Wi-Fi聯盟行銷副總裁Kevin Robinson

Wi-Fi聯盟宣布 Wi-Fi CERTIFIED ac認證已加入更新的「Wave 2」功能,確保新世代的無線網路設備能擁有更好效能、更高頻寬的應用,並支援更多的使用裝置。

無線網路如今已經是網路時代下不可或缺的基礎建設,就算行動網路再普及,搭配無線網路使用才能得到最佳的體驗。無線網路推出至今,歷經許多不同的規格,從IEEE 802.11b開始至今天最新的802.11ac,資料傳輸速度提升驚人。雖然 IEEE制定了無線網路的規範,但是許多相關廠商仍組成了Wi-Fi聯盟(Wi-Fi Alliance),運用認證測試,提供使用採購相關產品參考依據,並確保獲得認證產品間的互通性與相容性,如今Wi-Fi早已經成了無線網路的代名詞。

隨著行動裝置的興起,大家對於無線網路的需求更高,加上還有更多支援無線網路的設備,包括新的智慧電視、遊樂器、影音設備…等等,每個人家中需要使用無線網路的裝置數不低。而使用無線網路觀看影音等應用時,需要龐大的資料傳輸,也就是需要較高的傳輸率,之前制定的規格已經不敷使用。現在市場上除了 802.11n 規格的無線網路之外,更高速 802.11ac 已經是新一代主流規格。

不過802.11ac推出後又有強化的版本,一般稱為Wave 2,而原本推出的規格又稱為Wave 1,在新的規格出來之後,Wi-Fi聯盟的Wi-Fi CERTIFIED ac也加入新的功能。其實多家無線網路製造商,包括Broadcom、Marvell、Qualcomm…等,早已推出支援Wave 2的產品,消費市場很早就有相關產品可以購買。以前不同規格無線網路產品推出後,Wi-Fi聯盟都會推出相關的認證,這次 Wave 2認證似乎比較晚才推出。

802.11ac隨著規範的演進而有不同的差別,較早推出的 802.11ac通常也被稱為Wave 1,而新一代的規格稱為Wave 2,有以下的主要特點:

1. MU-MIMO (Multi-User MIMO):傳統的無線網路為了提升速度,採用MIMO多天線的設計,但是在多人使用時,其頻寬會被瓜分,同一時間只能服務一個裝置。在MU-MIMO的設計下,就可以同時服務多個裝置而提升每個裝置的傳輸效能。

2. 160MHz頻道:802.11ac最高頻道的頻寬可達 160MHz,它可利用頻道集合(Channel Bonding)技術,將二個連續或不連續的80MHz頻道組合在一起使用,提升傳輸速度。

3. 4 空間流(Spatial Streams):原本的Wi-Fi CERTIFIED ac僅支援3空間流,在新版認證中提高至4空間流,空間流數量的提升可以提供更好的裝置連線速度。

4. 拓展5GHz頻段的頻道數量:Wi-Fi CERTIFIED ac增加了5GHz頻段中可使用的頻道數,以改達網路在重疊頻道中運作的情況,有效提高可用頻段的使用率並減少干擾與擁塞的問題。

Wi-Fi CERTIFIED ac是Wi-Fi聯盟第一個打破 Gb傳輸速度版本,也加快5GHz頻帶的使用轉換速率,依據統計,目前已經已有超過 65%的裝置支援 2.4GHz與 5GHz雙頻工作。在Wi-Fi CERTIFILED ac互通性認證計畫下將增加更多行動設備、無線網路設備對新功能的支援,預計2020年時將有高達 96%的裝置支援雙頻,而未來五年內支援新功能的無線分享器/路由器將成為市場主導者。

目前已經通過 Wi-Fi CERTIFIED ac認證的產品主要為晶片組,包括Broadcom、Marvell、MediaTek、Qualcomm及Quantenna等推出的產品,有興趣可至Wi-Fi聯盟官方網站查詢已通過認證的產品列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Wi-Fi聯盟提供加入Wave 2的新版802.11ac認證"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