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聯發科技、中磊電子及宏達電聯手推出全球首發 LWA服務


中華電信宣布與聯發科技、中磊電子及宏達電 (HTC)合作,推出全球首發的 LWA(LTE-WLAN Aggregation),即LTE與無線網路聚合服務,提供更優異的行動網路!

隨著使用者人數與網路資料要求不斷提升,行動網路速度不斷進步以滿足使用的需求。現今的4G LTE和以前的標準相比,速度已經進步很多,但是使用者的應用變化之下,如觀看影片、直播等應用,卻也消耗許多頻寬,在人數眾多的場合時,也讓每個使用者的連線速度下降。為了提供更好的連線速度,現在 LTE運用載波聚合方式提供更快的速度,不過在群眾較多的地方時,頻寬依舊有限。

為了提供更好的傳輸能力,在2015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中展示LWA的雛形。LWA(LTE-WLAN Aggregation)是指將 LTE行動網路與無線網路(Wi-Fi)做聚合,運用二種不同的通訊方式提升資料傳輸量。在2016年時,3GPP組織在Release-13中通過 LWA標準,並預計在今年的Release-14中再加上 60GHz頻帶以強化 LWA。


中磊電子支援 LWA 的微形基地台

不過要運用 LWA時有幾個條件需要配合,包括LTE微形基地台(Small Cell)、無線網路等建構的基礎建設,而使用者端的終端設備(手機)也要支援 LWA,這部分需要特別的硬體支援,也就是晶片組/處理器要有支援能力。

身為臺灣重要電信商的中華電信,從2015年開始便由中華電信研究院、工研院及聯發科技合作研發 LWA,並完全驗證與互通性。現在與多家品牌合作,結合基礎建設裝置、終端裝置、手機晶片廠商,正式將推出全新的的行動網路服務。


採用聯發科技處理器的HTC U Play支援 LWA


現場簡易測試可達到 400Mbps左右的下載速度

在使用終端部分,聯發科技推出支援 LWA的 Helio P10八核心處理器,並由宏達電子(HTC)在新推出的HTC U Play中採用,成為首款支援 LWA的智慧型手機。而在設備端部分,則由中磊電子與中華電信合作,推出支援 LWA的微形基地台,強化訊號涵蓋範圍以及增加使用容量。在設備、基礎建設與終端設備都齊備之下,中華電信正式宣布其「LWA 4G+Wi-Fi飆網服務」上線。根據簡單的測試,運用單頻的小形基地台搭配 4G LTE,使用 HTC U Play手機,下載連線速度可達到 400Mbps,對於新興的網路運用,特別是高資料量視訊等,將有更大的幫助。

由於使用 LWA有一些限制,中華電信將以商用營運為主,目前初期規畫在雙北地區的門市中建置環境,讓使用者可以體驗支援 LWA的手機,未來再擴大至校園、超商/賣場或是速食店等區域使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中華電信、聯發科技、中磊電子及宏達電聯手推出全球首發 LWA服務"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