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五速的華碩 XG-C100C 10Gb網路卡

雖說二手的Mellanox SFP+ 10Gb網卡很便宜, 但是要拉較長的距離時勢必也使用光纖線與相對應模組, 對個人用戶來說不僅成本較高一些, 佈線的困難度也較高, 長度更不容易依自己需求隨意裁切。桌機擺放的位置將離小機房有一小段距離下, 又想要擁有 10Gb 的網速下, 採用RJ-45(電口)的網路卡是比較好的選擇。

同樣在對岸的淘寶中, Intel 10Gb的網卡也不算太高, 但仍比Mellanox貴不少, 算一算價錢其實可以直接在臺灣買新興的10Gb網卡了。近來如華碩、技嘉及QNAP相繼推出的新網卡大都採用 Aquantia 的網路晶片, 最大的特色就是支援多種速度, 除了目前大家常見的 100M/1G 之外, 還有新的 2.5G、5G與10Gb等速度, 對線材的要求也不會太高, 除了10Gb的速度最好搭配 Cat.6(較短距離可用)/Cat.6A的線材外, 5Gb以下甚至可以用一般 Cat.5e即可! 其它電口網卡若連接不支援10Gb的線材時, 大都會降至1Gb速度, 相比之下Aquantia晶片支援彈性較高, 關於Aquantia可參考這一篇

目前在台灣已經推出採用 Aquantia AQC107五速網路卡的品牌有華碩、技嘉及QNAP, 從目前的資料與外觀照片來看, 大概都是採用公版的電路設計, 價錢也不會相差大多, 頂多是硬體裝置識別碼稍做修改符合自家的品牌。華碩在去年推出二款採用 Aquantia的10Gb高速網路卡, 有外觀較炫價格也較高的ROG版本, 另外一款則是較平價的 XG-C100C, 個人對於功能的要求大於外觀設計, 況且裝在機殼中什麼炫砲的外觀也沒啥用, 當然就選了較便宜的 XG-C100C, 在使用上沒太多問題時, 再考慮添購第二片給另一台桌機使用。 XG-C100C目前的市場定價大約是 2950元, 原價屋稍低, 拍賣網中也有含運較低的價格, 只是沒開發票就是。


華碩 XG-C100C的包裝盒


XG-C100C為 PCIe x4介面, 尺寸小巧

華碩 XG-C100C的包裝很小巧, 採用淺藍色系設計, 內部就是本體以及可替換的 Lowprofile擋板, 再加上簡單的說明書等。XG-C100C本身的體型也很小, 上面可以看到一片紅色的散熱片, 介面為PCIe X4, 幾乎所有的主機板都能安裝。

驅動程式可以直接到Aquantia網站下載即可, 目前提供 Windows 與 Linux的驅動程式. Windows 10安裝很簡單, Linux較新的發行套件, 如Ubuntu 18.04 LTS直接內建支援, 較早的版本就需要自行編譯, 還好整個過程還算簡單, 相信會架設 Ubuntu Server的人都能輕鬆完成。

一般的使用沒有太大的問題, 只是凡事都有一個”But”! 既然 XG-C100C支援10G的高速, 當然想用來試試無碟工作站/網路開機等功能, 不試還好, 一試居然發現一些問題! 首先是系統開啟網路開機功能, 也就是 PXE Boot, 身邊多款主機板, 包括 MSI、ASRock都可以順便啟用網路卡上的BootROM, 但是接下來與 DHCP Server溝通時, 卻顯示無法取得 IP而結束, 接下來TFTP Server要送來的開機資料當然就沒有. 甚至在技嘉的 Z97-D3H(BIOS 版本為 F.9)是整個卡死在 BootROM開始畫面, 連DHCP的溝通畫面都沒出現!


PXE BootROM 執行後卻無法從DHCP Server取得IP而退出


在DHCP Server的訊息中可發現它有配發IP給網路卡(Ubuntu Linux isc-dhcp Server)

由於PXE Boot ROM問題, 網路開機功能就無法完成,目前還不確定究竟是華碩的卡有問題, 還是 Aquantia的韌體本身就有問題, 可能還要試試別的品牌產品吧。未來有進一步的發現將在文後更新。內建的 PXE BootROM既然有問題, 嚐試直接使用 iPXE來試試,可惜目前的版本似乎尚未支援 AQC107的卡, 看來真正要能使用網路開機功能可能還要再等一陣子。

除了BootROM的問題之外, 個人還有遇到一件奇特的事, 一開始拿到卡時上機測試, 測試機台上剛好裝著黑蘋果的 SSD (macOS 10.13.3), 想說順便看看系統有沒有支援就讓它開機, 在順利開機後, 系統也正確抓到可以使用。 接下來到 Windows 10 1803的環境下要試, 卻發現原廠與華碩的驅動程式都裝不上, 當然也就無法使用, 而再換到 Linux系統時又可以用!! 真的非常奇怪, 於是火速和賣家連繫隔日再換一片回來.

後來再查資料時才發現問題所在, 原來蘋果在iMac Pro中也採用Aquantia的網路晶片, 而macOS 10.13.3在開機時會將所有採用Aquantia AQC107網卡韌體直接更換, 並將硬體識別碼改成蘋果的產品, 在macOS中便可使用!! 而在系統更新10.13.4之後的版本想要繼續使用, 可能要在 Clover中設定kext Patch. 若直接在 macOS 10.13.4以後的環境中使用, 就不會自動更新韌體, 系統中可以看到網路卡卻一直顯示未連線而不能使用。

若想要在黑蘋果中順利使用XG-C100C網路卡, 建議先在10.13.3的作業系統中升級韌體, 而更新過後在Windows 10環境下則要使用為Boot Camp修改過的驅動程式, 無法使用Aquantia提供的驅動程式。不急的話, 建議先保留一套10.13.3環境, 等到新版的 10.14時再看看有沒有新的支援方式, 若還是只支援蘋果的版本, 再用10.13.3來升級韌體吧。

至於網路的效能, 初步以iperf3測是比Mellanox略低, 不過等到整個環境架設好再與大家分享較完整資訊。

PS. 2019-07 更新
1.aquantia官方網站有提供新版韌體更新,更新後原本的問題已經解決,可以正常運作
2.macOS Mojave 在Clover EFI的設定中加入 Patch, 不需做任何更動即可在系統中使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支援五速的華碩 XG-C100C 10Gb網路卡"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