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F第二日焦點

  英特爾科技論壇(IDF)進入第二日的議程,今日主要的議程著重在於行動運算上,包括了一般筆記型電腦、NetBook或是MID上網裝置,其中有新產品也有下一代平台的說明。

Intel副總裁暨行動平台事業群總經理Mooly Eden

  已經成為資訊市場主要產品的筆記型電腦,在七月時才有新一代的Centrino 2平台上市,除了下一代平台之外,還有什麼新東西值得注意?在專題演講當中,Intel為大家介紹了一款稱為UrbanMax的概念性筆記型電腦,這款產品內部採用縮小尺寸的Core 2 Duo處理器,搭配Intel SSD硬碟,再加上觸控螢幕,就硬體規格來看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不過外觀就很特別。首段它是採用輕巧外型的Small Form Factor(SFF)規格為主,提供新一代輕巧型筆記型電腦的設計參考,最有趣的還是在於它可變動外型的概念,它具有三種使用模式,就依照使用者的需求來改變。

  預計在2009年推出的下一代筆記型電腦平台「Calpella」,將是採用45nm Nehalem微架構處理器的平台,大家都知道 Nehalem微架構和以往產品有很大的不同,對於筆記型電腦的影響也不小。在Calpella平台當中的處理器將整合更多的功能,除了如上伺服器/桌上型處理器將DDR3記憶體控制器整合至處理器外,它同時還整合了繪圖顯示功能至處理器當中!這當然讓傳統南北橋的角色有了改變,北橋的主要功能消失了,南橋則肩負起所有周邊的連接能力,因此名稱也變成了「PCH」!其中比較特別是處理器到PCH間除了原有的DMI連接介面外,另外還有一個FDI(Flexible Display Interface)介面,這是提供內建繪圖核心的顯示輸出功能之用!

  在比較現有的Montevina平台之下,發現原本在ICH9M晶片上支援Robson(Turbo Memory),在Calpella上卻沒有了。Intel副總裁暨行動平台事業群總經理Mooly Eden說明此部分的差異,他指出目前Calpella平台還有許多功能尚無法公開列出,Robson這部分應該還是會有,但是Intel同時也在研發更新的技術來提升整體效能。在詢問他在專題演講中提到SSD的市場看法時,Mooly認為現階段要確定何時降價的確很難,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未來一定會大幅往下調,畢竟 SSD帶來的好處很吸引人,只是在市場需求還尚未大量提高時,實在很難預測,可能要再觀察3-5年,未來一定有機會取代傳統硬碟。

Intel行動事業群副總裁暨微型移動裝置事業群策略規劃與平台架構總監Shane Wall

  另外一個同樣屬於行動運算平台部分,就是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移動聯網裝置了,此部分由於現階段並沒有太大的技術改變,因此在平台元件部分並沒有說明太多,主要仍在於強調採用IA架構處理器的MID產品,其效能表現,特別是軟體支援度及能正常呈現網頁的優勢。此外今天有多家的MID產品正式在會場上亮相!

  對許多人而言,MID這個產品現階段價位稍為高了點,而和新興的小型筆電似乎又有些市場衝突,究竟MID、Netbook或是Notebook間是如何分野?Intel行動事業群副總裁暨微型移動裝置事業群策略規劃與平台架構總監Shane Wall以及Mooly Eden在接受我們詢問時,都認為各有其領域,雖然就現階段而言,有些小型筆記型電腦似乎與MID有所重疊性。然而實際上,若是要放在口袋隨時帶著走,MID是比較方便攜帶,而帶著小型筆電,則是以它的功能為主,二者間若要用尺寸來分野,某些產品的確不好分別。另外對於作業系統的選擇上,Shane認為現在的MID產品執行Windows XP或是Linux效能表現的確較佳,但在微軟的下一版Windows 7上,將會有針對這類產品做一些調整,以擁有較佳的效能表現。

本文同步刊載於Extreme Fastest討論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IDF第二日焦點"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