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新封裝並有十二核心的AMD Opteron 6100系列

AMD終於在三月底時正式宣布推出新一代的Opteron 6000系列平台,包括具有高達8或12個運算核心的Opteron 6100系列處理器及支援的系統晶片組,提供主流級二或四個處理器插槽伺服器的強大運算能力。

去年年中時,AMD就透露將在今年推出新的伺服器使用的處理器,分別是單插/雙插槽系統適用的Lisbon以及四插槽系統適用的Magny-Cours。Lisbon是新一代處理器的基礎,擁有四或六個運算核心,採用45nm製程生產,和前一代同樣製程的Shanghai(四核)與Istanbul(六核)的基本架構相當,比較大的改變是內建的記憶體控制器改成支援DDR3而不在是DDR2。Lisbon即是Opteron 4100系列處理器代號,而Magny-Cours就是新發表的Opteron 6100系列的代號,它採用二片Lisbon共同封裝一起而推出。不過Opteron 6100系列內部的二片Lisbon晶片還有直接連接的介面,讓二片封裝一起的晶片可以直接溝通,而不需要經過外的連接介面再連接。


新的Opteron 6100系列處理器支援G34插槽,處理器為長方形封裝

由於Opteron 6100系列因支援DDR3記憶體,搭配新的系統晶片組(代號為Maranello),因此不在使用原有的Socket F插槽,而是改用新的G34插槽。過去不管是那家的處理器插槽設計大都是採正方形,但是G34插槽就不同了,它採用長方形的設計,看起來看特殊,處理器本身的封裝當然也是變成長方形。Opteron 6100擁有四組HyperTransport 3.0的連接介面,在四插槽系統當中,任何一顆處理器都可直接與另外三顆處理器溝通,而不會像之前的產品(如Opteron 8400系列)可能得要多經過一顆才能溝通,這個稱為Direct Connect Architecture 2.0的新設計, 可以提升系統的整體效能,而且將可支援到未來單顆16核心的處理器。

除此之外,每顆Opteron 6100系列處理器在記憶體支援能力上也更為強大,單顆處理器就擁有四個記憶體通道,每個通道可支援三支DIMM,即最多可擁有12支DIMM,在四插槽處理器上最多就有48支DIMM!至於支援的記憶體模組除了標準的Unbuffered及Registered模組之外,Opteron 6100系列還支援低電壓的LV-DDR3(1.35V),使用上十分具有彈性。

至於其它的的新功能部分,Opteron 6100系列支援C1E的狀態,即處理器進入待機狀態時,將會自動關閉記憶體控制器與HyperTransport的連接,讓系統的功耗下降。此外它還有CoolSpeed技術,可精確的監控系統發出的熱,再透過強化的APML技術來取得數據,當系統的熱超過限制值是,就會自動降頻/降低效能,以便讓熱維持在特定的範圍內。還有新的RAS功能,則可關閉核心與不良的記憶體,並可自動切換備援系統,以降低停機的風險而提升可靠度。

在Opteron 6000系列平台當中,另一個要角當然就是晶片組,在代號為Maranello的晶片組中,主要有AMD SR56x0及南橋SP5100。這次推出的新產品,還有一個很大的特點,那就是定價策略,像Opteron 6100系列價位從266至1386美元不等,將可讓四插槽系統價位貼近現在雙插槽的系統。

Opteron 6100系列目前推出的版本除了標準版外,還有SE(高效能)及HE(能電源使用效率)版本。在此系列推出後,AMD應該就會推出Opteron 4000系列平台,包括Opteron 4100系列處理器(Lisbon,採用C32插槽),「San Marino」及「Adelaide」二種平台。再接下來就是進入32奈米製程,Lisbon會由採用新Bulldozer架構核心的「Valencia」(6/8核心)及由二片Valencia組成的「Interlagos」,屆時C32與G34插槽應會繼續使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採新封裝並有十二核心的AMD Opteron 6100系列"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