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Tom GO 750 Traffic聲控導航操作超簡單

汽車衛星導航裝置已經是許多現代開車族必備的3C商品,不論是工作外出、通勤或是休閒活動,利用汽車導航裝置輔助指引路程,方便、快速到達目的地。早期的導航產品的功能不算多,然而在硬體進步之後,各大導航裝置製造商開始著重在路徑計算、操作介面…等等下功夫,希望提供更方便快速的功能。

背後的造型,黑色網狀物是喇叭的位置

左邊是MicroSD插槽

操作介面最大的改變之一就是從以往按鍵操作到現在大部機種都有的觸控功能,就是希望提供使用者最方便的操作方式,也提升開車時的安全性。身為全球汽車導航裝置主要品牌的TomTom,現在的新產品不僅有原來的觸控功能,還提供更直覺方便的語音命令操作功能。這次為大家介紹的Go 750 Traffic就是一款支援語音命令操作的機種。

設計很棒的車架,螺旋式氣壓座固定很牢靠,內建RDS-TMC天線,並有一小段GPS天線提升收訊。

TomTom Go 750 Traffic是其Go系列中的新機種,Go系列產品定位較高階,通常擁有較多的新功能。這款產品承襲過往簡約風格設計,搭配大尺寸的顯示面板,極富都會時尚感。主機本身的造型變化不算大,但是車架的設計就改變不少,車架的固定氣壓吸盤吸力更強,其旋轉式的安裝方式更為牢靠,而且和導航機結合也更為緊密。最特別的是新車架還整合了 RDS-TMC即時路況接收天線,不需要連接額外天線,減少整理連接線的時間。在車架後方還有一小段的天線,若是遇到身接收情況稍為不佳時,就可利用它來提升收訊強度。

車架後方有USB埠,同時也做為電源輸入之用,右方則是音訊的輸出入孔位,可做更多的應用

這次Go 750 Traffic最特別的功能之一就是加入了新一代語音命令控制(Voice Command &Control,VCC),支援許多語音控制命令以及極高的聲控辨識能力,使用時只要按下顯示畫面上的語音鍵後,就能直接用語音來操作相關功能,加速導航操作並提升安全性。目前VCC支援許多常用的操作命令,如導航功能、音量控制、亮度變化…等等,Go 750 Traffic在收到語音後就能辨識並完成相對工作。

由於此語音命令控制需要使用特定的句子才能操作,因此在設定功能頁面上可以找到所有的句子,剛開始使用者因不習慣,都需要找到此頁面才知道是否有支援。不過在使用一定時間後,就變得很方便。另外在設定點航點時,除了觸控或手寫輸入外,亦可用語音方式輸入地址,相當方便。

與車架組合後,幾乎看不到它的存在。

過去幾款TomTom的導航裝置都具有藍牙功能,可用它與手機結合,Go 750 Traffic同樣內建藍牙裝置,可與手機相互連結,開車時就可以用Go 750 Traffic做為手機的免持聽筒,而且這次的語音功能特別與手機操作做更緊密的結合。當手機與Go 750 Traffic連線之後,Go 750 Traffic會將手機上的聯絡人清單下載下來,要撥電話時,可以直接在Go 750上瀏覽通訊錄,也可以用語音命令撥打電話。

在實際使用語音命令時,發現只要說對句子,其辨識率的確很高,讓操作變得很方便,不用常常在設定選單中尋找想要的功能。

Go 750 Traffic另一個特別的功能,則是稱為動態車流路徑規畫「IQ Routes」功能,它依照平常道路行駛時所收集的實際資訊來進行路徑分析,並搭配路況等因素,讓通勤日、假日依照不同路況來提供不同建議路徑,以最快到達目的地。

這次TomTom在顯示畫面亦做了一些調整,除了擁有更美觀的顯示圖形外,導航畫面也做了一些改進,例如加入交通路況狀態列,時間與速限等資訊也更容易閱讀。在導航時還加入了全幅立體車道、多線道指引及複雜路口3D顯示,減少駕駛者行駛錯誤道路的狀況。經常使用的址址部分,這次還加上特殊門牌的搜尋功能,像沒有路名,僅有村里與門牌號碼的住址,現在亦能搜尋與導航。

緊急求助功能

其它方便的功能部分還有如緊急救助,可以立即尋找最近的求助中心及聯絡資訊,如警局、醫院或修車廠等資訊,使用時它亦會顯示目前所在的位置,以便通報給救助單位,快速找到位置。而內建警政署公告最新測速照相位置警告功能,讓駕駛盡量能以速限內的速度安全行駛。

TomTom Home軟體提升產品的功能性

除了Go 750 Traffic本身之外,隨著TomTom產品一起的TomTom Home也是很棒的軟體,也提升了產品的附加價值。TomTom Home會與TomTom的伺服器連接,像許多使用者愛用MapShare就是很好用的工具。由於道路會有一些變動或是新道路建成,導航裝置內的圖資卻無法即時更新,而MapShare便結合使用者的力量,只要有使用者回報相關資訊回去,就可以讓其它使用者利用這些資訊,讓圖資可以保持在最新的狀態!

除此之外,利用TomTom Home還可以備份資料、管理地圖、影點等資料,或是在出發前利用電腦規畫好行程,再下載至導航裝置上使用。隨著版本的改變,現在還可將Google Maps上的景點下載至導航機上,搜尋景點更加方便。

在實際使用Go 750 Traffic時,其高速的路徑規畫能力依舊是最好用的設計,而且重新規路徑時速度也飛快,不會讓使用者一直處於錯過路徑而一再重新規畫困境中。語音命令功能亦是這款產品另一個非常好用的設計,操作時更不會手忙腳亂。新車架的設計則可以非常牢靠的固定在車內,而且新設計讓人幾乎忘了它的存在。想要購買一台方便又好用的汽車導航裝置,TomTom Go 750 Traffic是值得考慮的產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TomTom GO 750 Traffic聲控導航操作超簡單"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