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HEC 2008 Taipei小小揭露了Windows 7

微軟Windows技術大會WinHEC(Windws Hardware EngineeringConference)2008在台北舉行,這一次主要的議題之一就是Windows 7,在首日的「創新平台」專題演說當中,微軟的Windows核心作業系統部門資深副總裁Jon DeVaan特別向大家說明了Windows 7目前的最新進展。

在作業系統與相關應用軟體市場中獨占一方的微軟,在Windows Vista推出後似乎倍受考驗,除了龐大的體型與似乎不好的效能,還有著急就章推出上市的影子。此外不少的軟硬體相容問題,也讓市場中出現不少負面的聲音,雖然這些情況在Windows Vista SP1推出後有所改善,然而在大家知道Windows 7的開發計畫後,對於新版產品的興趣變得頗高。隨著網路、傳媒中不斷出現Windows 7的話題之後,今日終於看到官方在台灣首次將其畫面公開給所有的人觀看。

開機速度比較

在專題演講過程當中,Jon DeVaan提到Windows 7有幾個令人欣賞的改變,首先是開機時間的縮短,比起同樣裝上Windows Vista系統,裝載目前還不算Beta版的Windows7 Build 6957機器開機速度的確快了一截。在開機的過程當中亦看到開機畫面的改變,不過對照之前的Windows XP或是Vista不同測試版本與正式版,這部分未來會變動的機會頗高。

第二個特色則是記憶體的使用與管理更佳,過去的產品中,當使用者開啟越多的顯示視窗時,不管開啟的程式視窗是否相同,記憶體使用會越多。而在Windows 7當中,開啟多個視窗時,使用的記憶體並不會因此而暴增,看他展示的統計圖表,似乎是有很好的控制,這似乎也說明新版的 Windows 7未來對記憶體的需求會少一點,或是說有較多記憶體時,它能做更好的管理。

電源管理比較

第三個特色則是更好的電源管理機制,在現在當中他們是以播放 DVD影片為例,比較Windows 7與Windows Vista在電池電力下的功耗差異,當然Windows 7還是在獲勝的一端。

更接近真實裝置圖示的功能

除了效能表現之外,在專題演講過程當中,他們在舞台上實際示範的一些新功能也頗為有趣。在Device and Printers中,當使用者加上新硬體時,系統就會出現相對應的大圖示,有真正支援此功能的裝置,其圖像就是與實機相同,不然也會顯示出接近的樣子,讓使用者更容易了解有那些裝置是連接在系統當中。在Device Stage當中則是讓使用者在點選硬體裝置場,就能快速取得相關的應用程式與使用說明,或是連結到相關的網站。其它如多點觸控(Multi-Touch)的支援,藍牙裝置連接設定的改進(這部分長得有點像MacOS X)等,讓使用者連接裝置更為簡單有趣。

不過今日所公布的Windows 7重點當中,似乎都側重在一般使用者端,企業端的功能似乎沒有什麼著墨。Jon DeVaan提到這部分一定會有,在後續的版本當中與相關訊息,就會看到更多與企業應用相關的訊息。做為下一個重大更新版本(他們不認為是Vista SP2),Windows 7似乎有不少讓人期待的特性,希望不會在正式版本時又讓人跌破眼鏡。

本文同步刊載於 XF討論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WinHEC 2008 Taipei小小揭露了Windows 7"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