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Stream技術將支援OpenCL 1.0

  具有高度平行處理能力的新世代繪圖處理器,利用它們來做大量資料運算是目前十分熱門的話題,身為二大顯示晶片廠之一的AMD推出推出的Stream技術,是提供中央處理器與繪圖處理器相互配合運算。因應新的OpenCL標準,AMD也宣布其Stream技術將支援剛制定好的OpenCL 1.0規格,並提供免費的軟體發展套件(SDK)給有興趣的開發商或使用者。

  目前新一代的繪圖處理器(GPU)都是使用高度平行化架構所設計,以為數不一的串流處理器組成,來提供高效能的繪圖運算。既然是高度平行處理器,那麼拿它來計算大量資料也是一種使用方式,由於不是運算繪圖資料,因此稱之為GPGPU(通用繪圖處理器),即可用來計算一般資料之用的處理器。但是繪圖處理器畢竟與中央處理器不同,要利用它來做其它的運算用途,需要有支援其特定使用方法的軟體才行。

  為了讓開發者可以撰寫應用 GPU的程式,AMD提出了Stream技術,而nVIDIA則有CUDA。然而這卻有些問題,那就是沒有跨平台的特性,以CUDA方式寫的程式,就只能在nVIDIA的顯示卡上執行。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由多家廠商與組織組成的Khronos Group便推出了OpenCL(Open Computing Language)的業界標準規格,讓遵循此規範的應用程式可以在不同的繪圖處理器上使用。現在OpenCL 1.0規格已經推出了,皆為Khronos Group成員的AMD與nVIDIA,代表著將都會支援此一規格。

  在Open CL 1.0完成之後,AMD首先宣布其Stream技術將會在其新版的SDK上加入支援,目前預估在2009年第一季會推出此新版的SDK。此版本預計加入詳細的資料型態、繪圖應用程式介面互通能力,更重要是加入多重繪圖處理器及Brook+。此版本的硬體支援能力將會加入HD 4870X2及多款FirePro 3D專業級顯示卡。為了滿足高階運算的需求,AMD亦推出了FireStream 9270運算加速器,擁有2GB的GDDR5記憶體,提供高達1.2TeraFLOPs的運算能力。更有廠商推出最多可以安裝八張FireStream的高階運算系統,讓各種伺服器利用光纖連接即可運用。

  使用支援Stream或是OpenCL的應用程式,大部分都是用於計算大量資料之用,特別是工程、科學、醫學等領域,像是地質探勘或是蛋白質運算等,那對一般的使用者有什麼用處呢?就一般使用者而言,最可能應用OpenCL與Stream的好處,應該是視訊不同規格的轉換,例如從Full HD的解析度轉成可以在手機播放的格式,這時利用繪圖處理器來運算將會比單純使用中央處理器來得快許多!為了讓使用者可以享受這樣的好處,AMD特別推出Avivo Video Converter的影音轉換器供使用者免費下載,可以在多款Radeon顯示晶片上應用,在高速的HD4000系列的卡上效果更佳。在效能較佳的系統上,轉檔的時間都能大幅縮短,不再需要太多的等待時間。

  免費的 Avivo Video Converter提供簡單的使用介面與基本轉檔功能,支援的格式也以一般常見為主,並沒有太多的高階設定,在新版的 Catalyst 8.12驅動程式中直接提供。如果需要較高階的應用,幾家擁有影音處理軟體的公司,也都將推出支援Stream運算的相關軟體。

本文同步刊載於 XF討論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AMD Stream技術將支援OpenCL 1.0"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