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750GB的WD Scorpio Black

在目前的硬碟市場當中,主要以2.5吋與3.5吋二種規格為主,前者因為體型較小巧,通常適用於筆記型電腦等移動式平台為主,後者當然就是以桌上型或是伺服器為主。受到體型限制之下,2.5吋硬碟容量較3.5吋小,在現在生產技術精進之下,二者在效能或是容量間的差異日漸縮小。

身為全球硬碟主要供應商之一的WD,目前在桌上型產品線依照效能、價位等因素而有黑、藍、綠標的分別,不過在標準2.5吋產品線中,不僅只有Scorpio一個系列,也只有藍與黑二種區隔,不過其顏色定義還是相同,黑標產品是以高效能做為訴求。

最近各大硬碟製造商在2.5吋硬碟產品上都推出更高容量的產品,WD在藍標部分推出了高達1TB的機種,而主軸馬達轉速高達7200RPM的黑標Scorpio也推出高達750GB的機種,最適合需要高效能且高容量的筆記型電腦使用者選用。這次我們取得最新推出的WD Scorpio Black 750GB,型號為WD7500PKT,即是此系列容量最高的型號。

雖然在WD官方的規格表中看不到新硬碟的組成結構,不過依照目前各家的技術來猜測,應該也是二碟四讀寫頭的設計,即單碟375GB的高容量碟片。最近WD新推出的硬碟幾乎全部都採用新的4K磁區,即先進格式化技術,在相同磁錄密度技術下,可以提供更多的儲存空間。雖然這些使用先進格式化的機種都具有模擬512KB磁區的功能,考慮到一些舊有的作業系統在硬碟分割時,其分割區起點無法剛好是在4K磁區的起點,而造成存取效能的降低,特別是寫入時的效能更會大幅掉落。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產生,WD特別提供了Align的工具程式,讓使用者在搭配舊有的作業系統時仍能發揮硬碟應有的效能。由於硬碟更換硬碟時,通常也要重新安裝一次作業系統,若是可以還是改用新一點的作業系統做分割,以減少麻煩。

至於其它規格部分,750GB的Scorpio Black搭配了16MB的緩衝快取記憶體,連接介面當然還是目前市場主流的SATA 3Gb/s。在功耗表現上相當不錯,在其讀寫時的功耗僅為1.75W,閒置與待命時,則都不到1W,對於使用電池為動力的行動裝置相當有幫助。

測試平台

  • 主機板:MSI BigBang XPower X58
  • 處理器:Intel Core i7 965
  • 記憶體:ADATA XPG DDR3-1600+ 2GB x3
  • 顯示卡:AMD ATI Radeon HD5850
  • 硬 碟:Intel 160GB SSD
  • 作業系統:Windows 7 Ultimate 64位元版
  • 測試軟體:HDTune/Atto Disk BenchMark/Crystal DiskMark/PCMark Vantage/PCMark 05

測試結果

就測試的成績來看,Scorpio Black 750GB的最高效能表現很好,擁有130M/s左右的效能,幾乎與桌上型硬碟差不多了,想表讓筆電效能更佳的人,可以考慮更換成這顆喔!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高達750GB的WD Scorpio Black"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