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監視系統運用專用硬碟發揮最大效用

現代的社會已經不再像過去單純,左鄰右舍也不像過去農業社會一樣雞犬相聞,相互沒有往來都很正常,許多店家,甚至是一般家庭,都會安裝監系統,以防止宵小造成損失。傳統的監視系統大都使用錄影帶來記錄監視影像,過去的時代這樣的設備當然不錯,但是隨著對品質的需求,這種類比式的監視系統並不夠用,也不方便使用。例如一組四路監視鏡頭的影像,經過視訊合併器,將四個影像錄在同一個畫面時,影像品質就不好,加上錄影帶記錄的損耗,品質更不好。加上錄影帶用完時需要更換,用完時忘了更換,就沒有任何記錄了。

現在科技進步,影像處理與中央處理器速度都大幅提升,監視系統已經進步到利用硬碟來儲存監視影像,一組四路的監視系統,用一顆數百GB的硬碟就足以記錄長時間的影像,不僅四組影像可以個別記錄,硬碟容量用完時更能重頭再寫入,非常方便。現在硬體效能更好了,許多監視系統開始支援高解析度的攝影機,今年的相關展覽中可以看到許多監視系統支援Full HD,讓監視系統擁有更佳的影像品質,也能做更多樣化的應用,然而要記錄這麼多的影像資料,做為儲存的硬碟就很重要。

WD亞太地區市場行銷部經理羅昌平(左)與WD AV儲存事業部市場總監 Ed Strong(右)

這次有機會採訪WD AV儲存事業部市場總監 Ed Strong,請他來談談與一般消費市場硬碟不同的WD AV系列硬碟,特別是在監控系統的應用。WD AV系列硬碟是專為數位錄影與數位監控系統設計的硬碟,和一般桌上型硬碟有一些很大的差異,像監控系統是長年運作不間斷,同時資料是一直持續的連續寫入,硬碟的穩定度高過於效能的追求,而桌上型系統的硬碟則提供較佳的讀寫效能。他們的工程師在設計時,稍為降低主軸馬達的速度,讓運作時產生的溫度降低而取得較好的穩定度,但是卻不代表AV系列硬碟操作環境溫度不能太高。由於各家監控系統的設計不同,加上噪音的考量,系統的散熱其實不像桌上型系統,溫度可能都比較高,WD AV系列硬碟可以穩定運作的溫度範圍其實比桌上型硬碟還廣,在攝氏70度下仍可穩定運作。

在目前數位監控系統當中,有不少入門級的產品仍採用IDE(PATA)介面,Ed指出目前市場中大約95%都是SATA介面,然而考慮到監控以及數位錄影市場需求,目前WD是唯一仍提供PATA介面的產品供應這個市場,既然市場還有需求,WD仍然會持續提供PATA介面的硬碟。

近來數位監控系統開始走向高解度視訊,單一系統支援的攝影機數從4到16支不等,當訊源支援1080p的高解析度時,其數位的視訊資料將會增加許多,這對硬碟儲存系統容量是很大的考驗。Ed認為十多支攝影機的監控系統中,2TB到3TB容量是基本要求,想要擁有較長的記錄時間,六到九顆硬碟的系統會比較適合一些。高階監控系統現在已經開始運用磁碟陣列系統,不過Ed認為這類產品使用的硬碟仍不像企業儲存的要求,因此目前WD AV系列的硬碟並未將企業級硬碟的一部分特性帶進來,未來是不是繼續維持不加或加入企業級硬碟的特性,目前還不能公開說明。

WD AV系列硬碟產品線齊全

談到高容量的硬碟,當然也就要提到4K磁區的先進格式化產品,Ed指出目前WD 1TB以上的硬碟都已經先進格式化的產品,在追求更高容量的需求之下,這是一定要採用的技術。監控系統大都使用嵌入式的作業系統,大部分都是採用Linux,目前對於新硬碟技術都能夠支援,在新的監控系統當中,運用這類新的硬碟產品並沒有什麼大太的問題。現階段WD AV系列硬碟容量已經達到3TB,可以提供監控系統更多的儲存空間。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5吋硬碟,2.5吋硬碟體型小,所需要的空間較小,現階段最高容量也達到1TB(AV-25則是500GB),Ed指出目前已經有不少廠商設計外型更小的數位錄影機或是監控系統,2.5吋硬碟運作時比3.5吋硬碟安靜,運作溫度也較低,很適合裝在小型的裝置上,未來運用2.5吋硬碟的產品將會增加許多。目前WD在AV系列中已經擁有AV-25系列的2.5吋硬碟,儲存容量會再向上提升,以滿足監控或是數位錄影機的需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數位監視系統運用專用硬碟發揮最大效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