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碟1TB WD Caviar Green效能大幅提升卻更省電環保


新一代Caviar Green具有64MB記憶體並支援SATA 6Gb/s

面對 SSD的強力挑戰,硬碟仍是現在儲存資料極佳的選擇,尤其是極低的單位儲存成本,目前尚找不到任何產品能取代它的地位。

就和其它資訊產品一樣,隨著製造技術精進,硬碟的容量也不斷的向上攀升。在去年各大製造商都推出 3TB的機種之後,到目前為止似乎僅有一家推出高達4TB的機種,可能是市場需求尚未真的到達,另外一個原因大概就是泰國水患重創硬碟製造業,造成硬碟出貨受阻。

就目前的市場現況來看,除了部分需要大量儲存容間的使用者外,大部分的消費者購買的機種仍是集中在500GB~1TB,最多到2TB的機種。超過2TB容量的硬碟,價格較高,還有一些使用條件,讓一般人比較不會使用。雖然高容量的機種需求不是那麼高,可是硬碟製造技術仍有精進,例如磁錄密度的提升,讓單一碟片的容量再度提升!

桌上型硬碟即3.5吋機種,到現在為止,不少產品內部的碟片都還是採用單碟750GB的世代。現在各家開始推出更新的機種了,即單碟容量高達1TB!四張碟片就可提供高達4TB前所未有的高容量。



產品外觀

全球硬碟主要供應商之一的WD(Western Digital),去年泰國洪水影響不少,不過它還是推出了單碟1TB的桌上型硬碟了,首先推出的產品線是主打省電節能的Caviar Green!這次新的Caviar Green產品型號為EZRX結尾,像這次要介紹的Caviar Green 1TB,其型號為WD10EZRX。因單碟容量高達1TB,這款硬碟內部只要單一碟片,構造較為精簡,連帶使得產品的重量與功耗都能降低。此系列目前最高容量達到3TB,也就是使用三碟片所組成,更高容量的產品要推出也沒問題,就看市場的反應!

新的Caviar Green不僅內部採用單碟1TB的碟片,還有其它新特點,首先是連接介面採用更高速的SATA 6Gb/s,宣告新世代傳輸介面已經開始布建到全系列新產品。由於新產品採用更高磁錄密度碟片,傳輸資料量更大,若不支援新的介面,既有的SATA 3Gb/s規格很快就捉襟見肘,無法順利發揮產品效能。依照官方的資料,與上一代的產品相比,新產品的效能提升至少18%,不論是新高容量碟片與新介面都有很大的助益。

磁錄密度的提升,也讓硬碟在運作時需要更精確的動作控制,新一代的Caviar Green特別採用與企業級產品相當的Dual Stage Actuator Technology(雙驅動技術),在傳統的讀寫頭組再加上一組壓電驅動,讓讀寫頭得以更精確的定位。

新一代的產品也擁有更好的電源管理機制,與過去相比,省電幅度再提升,在運作時產生的噪音與振動也都比過往產品改善很多。以這次測試的1TB機種為例,其功耗最高僅要3.6W(過去同容量的EARX需要5.3W),閒置時僅2.1W,待命/睡眠模式更僅需要0.4W,功耗非常低!運作時的噪音(搜尋模式)也從27dBA降至22dBA。也新產品不僅更節能省電,對環境保護也更加用心,產品採用 99%可回收材質製成,並合乎無鹵素(Halogen Free)規範,即零件、塗料及製程都不含鹵素化合物,以防在加熱與燃燒過程釋放出有害物質。

我們使用以下的平台組態來做新產品的效能測試,看看新一代的Caviar Green效能能到什麼程度。

硬體

  • 主機板:華碩 Crosshair V
  • 處理器:AMD FX-8150
  • 記憶體:AMD Performance Edition DDR3-1600 4GB x2
  • 顯示卡:AMD Radeon HD 6850

軟體

  • 作業系統:Windows 7 SP1 Ultimate英文版
  • 測試軟體:PCMark 7、PCMark Vantage、HDTune Pro 5.0、Crystal DiskMark 3.0.1 x64、ATTO Disk Benchmark

測試結果

PCMark 7磁碟效能


PCMark Vantage磁碟效能


HDTune Pro讀取效能


HDTune Pro寫入效能


Crystal DiskMark



不同設定下的ATTO Disk Benchmark效能

這次WD新一代 Caviar Green效能真的讓人嚇一大跳,不僅比前一代產品快很多,甚至打敗許多較早的7200RPM機種。從測試軟體的數據來看,1TB機種在最快傳輸率可超過150MB/s,最慢也還有 60.9 MB/s,效能已經非常快。運用在USB 3.0或是eSATA的外接產品上是最好的選擇。當然啦,與新一代同樣單碟1TB的7200RPM相比一定是弱一點,畢竟二者針對的市場不同,立足點本來就不同,拿來做比較實在有點不倫不類,要比至少也要找同樣是7200RPM的機種嘛!

WD Caviar Green主要是針對外接式應用,或是做為系統資料儲存之用,個人的小型陣列系統亦可運用。不過資料風險較敏感的企業/商用陣列系統,WD並不建議使用這一系列的產品,企業級的RE4/RE4-GP會比較適合一些。

新一代Caviar Green支援新的SATA 6Gb/s,更高的效能與更省電的設計,想要選購高容量硬碟做外接或是資料儲存之用的消費者,可以考慮採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單碟1TB WD Caviar Green效能大幅提升卻更省電環保"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