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與Seagate合作推出具有USM插槽的ROG遊戲主機

華碩與Seagate今日宣布推出ROG TYTAN CG8580遊戲主機,特別採用 USM標準插槽,可以直接插拔支援 USM規格的外接硬碟,讓使用者交換或備份資料更為便利。

由於資料的暴增,再加上許多數位影音資料都需要龐大的儲存空間,許多人都會準備外接硬碟。傳統的外接式硬碟,不論是3.5吋或是2.5吋,大都是經過橋接晶片,以USB或1394與主機連接,部分的產品或許會採用eSATA介面,這些轉換的介面大都是固定在機構內,也就是使用者買了這個外接產品後,除非換新的介面,不然都是固定。像現在USB3.0擁有較高的傳輸速度,可是手邊的外接硬碟若是USB 2.0介面,就無法享受到高速傳輸的好處。

正因為有這樣的情況,Seagate在之前推出goFlex外接式硬碟時,特別採用介面分離方式,使用者可以依照需要,將其轉換介面從USB 2.0變成USB 3.0,或是1394,隨著技術的改變,現在也有Thunderbolt介面可以使用。其中的關鍵就是它將標準SATA介面與轉接晶片做分開設計,以便任意更換。

有鑑於以前帶電源的eSATA連接埠受到專利影響,以致於推廣不易,Seagate特別將這樣的外接硬碟設計公開,並成為SATA-IO認可的標準,納入SATA 3.1/3.2的規範當中。這個現在稱為USM(Universal Storage Module)的標準,讓硬碟製造商、外接盒製造商可以推出通用的外接式硬碟,而主機機殼、筆記型電腦、數位播放器…等等產品,也可運用這個標準,設置USM插槽,就可以直接將具有USM的外接硬碟直接連接,擁有SATA的傳輸速度。

這次華碩推出新一代的ROG TYTAN CG8580電玩主機,除了擁有高速的中央處理器、顯示卡之外,特別在主機上設置了USM插槽,也是目前國內廠商首先公布採用USM的產品。CG8580在前方傳統硬碟安裝區設計了一個塑膠轉換匣,使用者可以將符合USM規格的外接硬碟,如 Seagate goFlex,取下傳輸介面後,將帶有硬碟的外殼放進去,就可以直接插入主機中。而未來只要有其它家的產品也採用USM標準,同樣也能安裝使用。這對於需要利用外接硬碟備份資料,或是直接存取外接硬碟上的影音資料時,直接就是SATA介面的USM,會比其它轉換過的介面還要快速與方便。

其實在國外已經有不少產品開始使用USM,像聯想電腦也有推出支援的主機,國內知名的Thermaltake(TT)也有推出支援的機殼產品,其它如Antec有推出讓使用者自己安裝在機殼上的轉換匣。還有更多的影音播放器、外接硬碟插槽、網路儲存伺服器(NAS)或是數位機上盒、數位錄放影機…等等也都開始有產品開始使用 USM,讓使用者方便將USM外接硬碟放入使用。

目前標準的USM厚度為14.5mm,雖然硬碟廠商目前僅有Seagate推出外接產品,但是既然是SATA-IO標準,各家製造商以後應該也會推出相關的產品。而為了部分需要更輕薄的產品,現在亦有較新的USM Slim版本,此版本為9mm厚,也就是採用7mm的硬碟,二者可以使用相同的介面轉換器,至於原本設計給USM使用的裝置,只要再加裝一個外殼即可固定。其實使用USM的外接硬碟,對外接硬碟廠商可以降低成本,不需要將介面轉換晶片做在面起,使用者也可以挑選自己需要的連接介面使用,加上應用方式日益增多,希望有更多的廠商推出相關的產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華碩與Seagate合作推出具有USM插槽的ROG遊戲主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