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 7mm厚度硬碟是輕巧行動裝置的好選擇

WD 7mm厚度硬碟是輕巧行動裝置的好選擇

方便行動使用的筆記型電腦早已經成了個人電腦市場的主力產品,數位產品的一個特點就是往輕薄的體型卻仍有高效能運算能力,筆記型電腦產品也是如此,新產品比過去產品更為輕巧。過去各大製造商都有推出所謂超薄機種,通常是商用旗艦機種,價位比較高,數量也不是很多。不過去年Intel開始主推Ultrabook的設計後,到今年已經擁有不少產品。由於Ultrabook的市場定位與定價都比過去一些超薄機種低,讓一般使用者也能擁有輕巧的筆記型電腦,市場反應也不錯。


7mm厚的WD Scorpio Blue 500GB

由於Ultrabook的超薄機身設計,除了考驗散熱機制外,儲存設備的選擇也是一大問題,在機身厚度有限的情況下,較高階的機種會選 SSD模組做為主要儲存設備,只是 SSD的儲存成本較高,要擁有較高的容量得付出較高的成本。為了擁有較好的效能,許多Ultrabook則是採用混合型,即一個小容量 SSD做快取加上一顆2.5吋的硬碟而成,擁有不錯的存取效能,儲存容量也較高。

由於空間受限,許多新的超薄型筆記型電腦在搭載硬碟時,一般常見的2.5吋9.5mm厚的硬碟可能就不能使用,必須採用更薄的7mm機種。在這種情況下,各大硬碟製造商也都陸續推出相關的產品,提供給系統製造商以及零售通路。使用 SSD為主要儲存設備的機種,使用者會把 SSD替換成硬碟的機會不算大,但是原本就使用硬碟的機種,就會有升級、更換的市場出現。

全球硬碟主要品牌之一的WD,也推出了7mm(實際是6.8mm)厚度的2.5吋機種,也就是本次要為大家介紹的WD Scorpio Blue(現在已經改稱為WD Blue)。外觀來看可以看到它的主要尺寸與標準機種差不多,但是厚度少了很多。除了用於較薄的系統之外,其它採用 9.5mm(或稱10mm)硬碟的系統,也可直接替換使用。WD Scorpio Blue 7mm的機種目前有三種容量可以選擇,分別是250GB、320GB與500GB(WD2500/WD3200/WD5000LPVT),除了較薄的外型之外,此系列機種的功耗也較低,以500GB為例,一般僅1.4W。除了較低功耗外,和同容量的標準產品相較,運作時的噪音亦較低,閒置時平均值僅為17dBA,搜尋模式的平均值也僅22dBA。


與同容量標準版本的高度做比較

此系列硬碟可以做得比較薄,主要是將硬碟內的碟片數減少,通常是單碟機種,而不像標準機種可裝2~3碟,因此目前最高容量僅為500GB。也正因為是單碟機構,有效降低功耗,當然連帶運作時的噪音與發熱都降了很多。在其它規格部分,此系列採用SATA 3Gb/s介面,擁有8MB快取,主軸馬達轉速為5400RPM,具有不錯的效能表現。

原本以為這種較薄的硬碟會犧牲一些硬碟效能,在測試時表現卻很不錯,循序存取時最快的傳輸率可超過115MB/s,部分測試更接近120MB/s,最內圈也仍有 46MB/s,平均值大約是 91MB/s!

測試平台
硬體
主機板:華碩 Crosshair V
處理器:AMD FX-8150
記憶體:AMD Performance Edition DDR3-1600 4GB x2
顯示卡:AMD Radeon HD 6850

軟體

作業系統:Windows 7 SP1 Ultimate英文版
測試軟體:PCMark 7、PCMark Vantage、HDTune Pro 5.0(設為8M)、Crystal DiskMark 3.0.1 x64、ATTO Disk Benchmark

測試結果


PCMark 7


PCMark Vanatge


HD Tune循序讀取

HD Tune循序寫入

HD Tune隨機讀取

HD Tune隨機寫入

HD Tune讀取額外測試

HD Tune寫入額外測試

HD Tune File Benchmark


Crystal DiskMark


ATTO Disk Benchmark (2G)

ATTO Disk Benchmark (256M)

結論
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喜歡買超薄型的筆記型電腦,方便攜帶,造型漂亮又有不錯的效能,電池使用時間也比過去長。除了部分價位較高的機種直接採用SSD做為主要儲存裝置之外,大部分還是用硬碟以擁有較高的儲存空間,想要升級或是更換硬碟的人,現在WD新推出7mm高的WD Scorpio Blue(WD Blue)可以更輕鬆的更換了,甚至也能找更輕巧的外接硬碟盒變成更薄的行動硬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WD 7mm厚度硬碟是輕巧行動裝置的好選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