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即將推出Windows Home Server中文版

微軟今天宣布即將在7/8月間正式推出Windows Home Server中文版,瞄準具有多台電腦並擁有網路環境使用者,讓他們可以輕鬆分享、備份資料,並可與多種數位裝置連結,以人性化且簡單的使用介面,結合硬體產品,提供一個全新的體驗。

目前許多人家中有擁有一台以上的電腦,其中大部分人都有使用網路上網,可能只有少數的使用者會利用另一台電腦或網路儲存裝置做為共用的儲存中心或是其它的服務,不過對絕大部的使用者來說,要架一台伺服器或是網路儲存裝置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硬體外,軟體的設定可能要花很多時間。

為了讓使用者有更容易分享資料的方式,微軟特別以Windows Server 2003的核心為基礎,設計了Windows Home Server。不過Windows Home Server並不會單獨零售,而是以隨機版方式和硬體設備一起推出。目前國內已經有多家硬體製造商,包括AMD、勤誠興業(Chenbro)、技嘉科技(Gigabyte)、聲寶(Sampo)、訊流科技(Streaming21)、威盛電子(VIA)、緯創資通(Wistron)、啟碁科技(WNC)等,也都有相關的原型機種展出。這些產品其實在之前第一次發表時就有展出了,所以硬體產品並沒有太多的新鮮感,加上原型機的設計,外型實在太工程了,很難吸引一般家庭的使用者。

Windows Home Server軟硬體搭配下,有幾個特色,首先是硬體設計將不具有VGA輸出,所有的設定功能都是利用網路連接在遠端的系統上做設定。筆記有看過幾台系統的內部,大都是標準的PC架構,主機板很小,有些還是留有擴充槽,不知插上顯示卡後,它會顯示什麼畫面?第二個特性則是硬碟的使用,使用者可以任意安裝不同容量的硬碟,系統將會將它們當作是單獨的硬碟,有點像是RAID 0,或是掛載在不同的子目錄下。系統還會自動將資料做備份,當硬碟壞時,只要更換就能重建。但是如果只有裝一顆硬碟時?應該還是都不見了吧?另一個比較大的特色是可以讓其它的裝置,像是XBOX 360連接,以播放伺服器中的音樂、照片或是影像!另外像啟碁展出的數位相框,它利用無線網路連接,同樣可以播出伺服器中的資料!

當Windows Home Server連上網路並設定好之後,使用很簡單,絕大部分都只要使用拖拉放的方式,就可以將資料儲存至伺服器上,而且它還能替用戶端電腦做資料備份呢!這的確是家庭使用者的新選擇!只是「Server」這個字眼會不會太沈重?普羅大眾會不會看了就不敢用啊?

對Windows Home Server有興趣的人,不妨到這裡看看,裡頭有一些很酷的硬體設計喔!


啟碁科技展出的這款數位相框支援Windows Home Server,內建無線網路能與伺服器連接,操作則可以透過遙控器,相當有趣。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微軟即將推出Windows Home Server中文版"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