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為微型伺服器推出僅6W的Atom S1200系列處理器

Intel今日推出新的Atom S1200系列處理器,這是全球首款專為高密度微型伺服器、儲存設備及網路設備而設計的64位元系統單晶片處理器,最低功耗僅6.1W,並具有可靠度、管理功能等特性。


Intel Atom S1200製作的微型伺服器參考設計[/b]

隨著網路發展之下,資料中心依不同的應用也有不同的硬體需求,如高運算效能與網路伺服器所需要的硬體特色就不太相同。隨著雲端運算、巨量資料的興起,專用主機托管、內容供應及前端Web伺服器的需求增加,低功耗高密度的伺服器設備成了最佳的選擇。這類伺服器提供足夠的運算效能,卻大幅降低用電量與散熱需求,也讓企業資料中性的營運成本降低。

在看好低功耗高密度運算的市場,Intel在數年前便推出微型伺服器的概念性產品,而第一代商品則是採用低功耗(45W)的Xeon處理,隨著製程進步到現在第三代產品,除了有低功耗的Xeon處理器。去年Intel與合作廠商推出了第一代採用Atom的伺服器,現在更推出專為低功耗的微型伺服器等應用的Atom S1200系列處理器。


Atom S1200[/b]

採用系統單晶片整合設計的Atom S1200(代號為Centerton)系列處理器,為支援HyperThreading的雙核心(2C4T)處理器,並具有64位元支援能力,最多可搭配單通道8GB DDR3-1333記憶體。為了符合企業級應用的需求,其記憶體支援ECC(錯誤偵測並改正)功能,以及Intel VT虛擬化技術。除此支援還具有PCIe x8的介面,以便擴充其它功能。不過S1200系列處理器並未整合基本的繪圖處理器與SATA控制器,一般應用在高密度系統中,大都是透過管理功能以遠端模式顯示畫面,此類產品通常不需要 VGA,有需求也可以透過設計搭配顯示晶片即可。至於SATA控制器,也只要依照需求利用PCIe介面搭配不同的控制晶片,提供不同數量的連接能力。

Atom S1200採用 32nm製程,目前有三款產品,分別為S1260(2.0GHz,8.5W)、S1240(1.6GHz,6.1W)以及S1220(1.6GHz,8.1W),皆採用FCBGA1283封裝。因處理器的功耗皆不到10W,一般運作時只要搭配散熱片與機殼系統風扇即可運作,而處理器搭配其它的功能之下,單一運算節點功能大致可控制在10W上下。

因Atom S1200處理器仍是採用最常見的x86架構並支援64位元運算,因此可以使用目前最廣泛的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企業若要更換成低功耗的設備時,完全不需要擔心需要更換軟體而增加而外的成本。


廣達STRATOS S900-X31A 3U伺服器共有24片雙節點微型伺服器[/b]


單一片雙節點微型伺服器[/b]

目前已經有多家伺服器廠商準備推出採用Atom S1200系列處理器的微型伺服器,如廣達、Dell、HP、Supermicro…等等。廣達已經展出採用S1200處理器的S900-X31A伺服器產品,一台3U高度的機殼內裝入24片伺服器系統,每一片擁有二個運算節點,並各搭配二個2.5吋的硬碟或SSD。透過專屬的MGMT管理介面,以及內建10Gb網路交換器,讓伺服器的連接與管理更為簡便。若以一個42U標準機櫃安裝13台伺服器,將可擁有高達624個運算節點,運算密度極高。

在32nm製程的Atom S1200推出之後,Intel也預告將在2013推出採用22nm製程,代號為Avoton的新一代系統單晶片處理器,提供更好的低功耗與效能表現。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Intel為微型伺服器推出僅6W的Atom S1200系列處理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