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halem快來了

Intel處理器開始轉向45nm製程後,下一代微架構的產品也呼之欲出了。以目前Core微架構為基礎設計的新一代處理器,代號為Nehalem,目前是桌上型與伺服器產品所用的處理器皆稱為Nehalem微架構,桌上型處理器目前代號為Bloomfield。和目前的Core微架構中,最淺而易見的差異就是Nehalem加入了以前HyperThreading的設計,讓擁有實體四核心的處理器擁有八個邏輯核心來做運算!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將記憶體控制器也加進處理器當中(老實說,這是學AMD的吧!),桌上型的Bloomfiled將擁有三個DDR3的傳輸通道,這將使系統晶片組也要跟著大改變!

Bloomfiled+Tylersburg-DT的平台,可以看到三個DDR3通道,傳統北橋晶片的位置也改變了,處理器腳座也不同。

目前桌上型的系統晶片組為Tylersburg-DT,它採用新的QPI(QuickPath Ineterconnect)介面與處理器連接,這個QPI的設計與AMD的Hypertransport也有點神似!整個系統晶片組仍為二顆,以前的MCH/GMCH晶片,也就是大家所謂的北橋晶片將變成I/O Hub,沒有了記憶體控制器後,主要是提供PCI Express 2.0的匯流排。至於另外顆的I/O Hub,仍是搭配ICH10為主。

Tylersburg的架構圖,桌上型以單顆處理器為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Nehalem快來了"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