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多點觸控使用更便利的HP ENVY TouchSmart 4

筆記型電腦這幾年的出貨量已經超越傳統桌上型系統,躍升為資訊市場的主流商品。只是傳統的PC市場在近來受到很大的擠壓,除了來自具有美型外觀的蘋果商品影響之外,平板電腦的受歡迎亦是其中一個因素,為了提升市場銷售量,各大製造商不斷的想賣點。身為全球PC處理器主要供應商的Intel,為了維持市場的銷售,推出了Ultrabook設計規範,讓製造商可以推出既輕又薄,還有漂亮外觀的新一代筆記型電腦。在2011年正式推出Ultrabook之後,隨著處理器與系統晶片組的更新,加上市場接受度高,各大製造商都已經推出多款產品,讓Ultrabook成為高曝光的商品。

身為全球PC與伺服器主要供應商之一的惠普科技(HP),目前也擁有多款符合Ultrabook規範的商品,隨著微軟在去年底推出支援觸控功能的Windows 8後,現在也推出了具有觸控功能的Ultrabook產品,這次為大家介紹的ENVY TouchSmart 4便是其中一款。ENVY TouchSmart 4是以之前推出的ENVY 4為基礎,再加上多點觸控功能而來,外型設計與功能差異不大。ENVY TouchSmart 4外型採用較圓潤的設計基礎,從四個角落到上蓋、機身都可以看到圓角設計,和採直線與明顯角度的機種有很大的差別。不論上蓋或是機身,利用弧線做為厚度變化的修飾,的確可讓它擁有較薄的視覺感。它的實際厚度為23mm,重量達到2.1公斤,比ENVY 4來得厚一點,也重一點。外觀則採用黑色為主色調,周圍、靠手區則採用銀色,雙色調搭配相當好看。上蓋與機身主要採用金屬材質製成,表面並加上髮絲紋處理,不只好看,也不易留下使用痕跡。機體下方採用類似皮革漆的處理,具有良好的觸感。

這款ENVY TouchSmart 4為1231tu型式配置,採用Intel Core i5-3337U處理器,並搭配4GB記憶體,根據官方的規格說明,一共有二個記憶體插槽,出廠時僅用了一個,還有可擴充的機會。只是這款產品也是採用全封閉機殼設計,不論電池、記憶體、硬碟都無法讓使用者輕易取出,若是預算足夠,不妨在購買時直接把記憶體容量加大,減少以後要升級的麻煩。系統主要儲存設備採用混合式組合,具有32GB SSD與500GB硬碟,同時擁有較高的存取效能,也具有較高的儲存容量,對需要硬碟儲存空間,卻又想要擁有效能的人,這是很不錯的組合方式。

ENVY TouchSmart 4採用14吋的顯面板,解析度為1366×768,為16:9寬比例的顯示面板,無論上網、工作或娛樂都有不錯的效果。此面板具有多點觸控功能,最多可同時使用十點操作,並支援多種觸控手勢操作。在支援觸控的Windows 8作業系統之下,擁有更具效率的操作。

具有十四吋的面板代表機身較大,帶來的好處就是人機操作介面區域更大,鍵盤區域採用全尺寸按鍵的巧克力鍵盤,打字手感頗佳。具有獨立的方向鍵與編輯鍵,提升打字時的便利性。比較獨特的是最上方一排的F1~F12功能鍵,提供不需要按Fn鍵就能直接調整音量、顯示亮度、開關無線網路等功能,需要功能鍵時,才需要加上Fn組合鍵,雖然和傳統操作有點不同,但是更貼近現在的操作模式。


單片式整合左右鍵式觸控板

雖然 ENVY TouchSmart 4具有觸控螢幕,傳統的觸控板還是存在,畢竟在現在的作業系統當中,還是需要使用游標控制、鍵盤為主,只用觸控面板並不方便。它的觸控板面積頗大,並採用現在流行的單片式整合左右鍵設計,觸控靈敏度還不錯,只是左右鍵的設定彈性較硬,按下時需要較多的力氣。



利用工具程式可以設定聲音效果,有無啟用Beats Audio效果差很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採用Beats Audio音效技術,讓僅有小空間,喇叭尺寸又小的筆記型電腦,可以發出較寬廣,高低音比較明顯的音樂,對於喜歡用電腦直接聽音樂、看影片的人,這是非常不錯的設計。



主要的連接介面皆設在機體的左右側

系統連接性與擴充性上,ENVY TouchSmart 4將此部分功能皆設在機體二側,二組USB 3.0和一組 USB 2.0,將可擴充多樣的功能。

整體而言,ENVY TouchSmart 4擁有多點觸控螢幕讓操作更為方便,混合式儲存系統則提供容量與效能兼具的優勢,高運算效能與不短的電池使用時間,是家庭或個人使用者不錯的選擇。

規格簡表
CPU Intel Core i5-3337U
記憶體 DDR3 4G
顯示 CPU內建
顯示輸出 HDMI
儲存裝置 32GB SSD + 500GB硬碟
面板尺寸 14吋
解析度 1366×768
觸控面板 10點觸控
電池 內建14.8V 52Wh
USB埠 USB 3.0 x2 + USB 2.0 x1
記憶卡插槽 SD
重量 2.1公斤
作業系統 Windows 8 x64

如何測試

在測試這款產品時我們採用出廠時即安裝的作業系統與軟體做為測試環境,除了出廠時安裝的軟體之外,我們還安裝了系統效能測試的PCMark 7 1.4.0以及測試電池使用時間的Powermark 1.2.0,測試時無線網路及藍牙功能皆關閉。Powermark的測試分成三種模式,分別模擬一般使用情況(Blanced)、工作(Productivity)及娛樂(Entertainment)),它會以不同的負載比例來評估電池使用時間,像工作模式就以文書處理及上網為主,此時耗電量較低。娛樂模式以遊戲及觀看影片為主,需要較多效能,耗電比較多。Powermark會記錄使用85%電池容量的使用時間,再算出95%電池使用時間。

測試結果

PCMark 7

Powermark-Balanced

Powermark-Productivity

Powermark-Entertainment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擁有多點觸控使用更便利的HP ENVY TouchSmart 4"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