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gate與WD皆在台北國際電腦展推出全新硬碟產品

在台北國際電腦展即將開展的前一天,全球二大硬碟製造商Seagate與WD分別在臺北宣布推出新產品,其中看重行動裝置的市場下,二家都推出5mm厚度的硬碟,而WD更同時推出包括新款企業應用的硬碟,混合型硬碟等多款產品。

硬碟一直是近幾十年來電腦最主要的儲存媒體之一,隨著資料量的增加,硬碟生產技術的進步,硬碟的儲存容量也持續提升。雖然近來行動裝置數量大幅提升,使得傳統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成長受到限制,但也因行動裝置的風行,讓資料中心需要的儲存空間大幅提升,讓硬碟的需求數量不斷成長。

行動裝置受到大家的歡迎之後,尤其是體型較大的平板電腦也有不同的發展。目前大部分應用iOS或是Android系統的平板電腦,其內部主要儲存裝置大都使用16~64GB快閃記憶體,對不少應用來說,這樣的儲存空間並不夠。而在微軟新作業系統及Intel Ultrabook等產品推出之後,產品越來越輕薄,使用SSD雖然可以得到較小巧的體型,但是單位儲存成本高,高容量成本無法負荷,於是需要更輕薄的硬碟,提供較高的儲存容量。

Seagate今天推出旗下首款採用5mm厚度的2.5吋硬碟,容量達到500GB,厚度僅約標準9.5mm的一半,重量也僅有93.5公克。為了方便製造商與使用者直接整合,它採用標準的SATA與電源連接頭,而500GB機種還提供 SED加密功能。

至於另一家硬碟製造大廠WD,這次在台北國際電腦展中除了發表高容量7mm以及混合式的2.5吋硬碟產品之外,也發表了新的企業硬碟Se系列。面對輕薄型電腦的需求,WD在不久前發表全新的5mm厚的2.5吋硬碟(UltraSlim),容量為500GB。比較特別是它採用SSF-8784連接介面,同時還有純硬碟(WD Blue)以及混合式硬碟(WD Black)二種產品可以選擇。

除了Ultra-Slim 5mm機種之外,WD在今日推出了Slim 7mm新機種,大幅提升7mm 2.5吋硬碟的容量。這個系列目前亦有Blue與Black二種選擇,容量從750GB~1TB,其中1TB機種採用雙碟機構,是目前容量最高的7mm機種。Black同樣也是採用NAND快閃記憶體與硬碟的混合設計,滿足需要容量與效能兼具的需求。

前面提到資料中心對硬碟需求的增加,WD在今日也宣布推出專為資料中心設計的新款Se企業級硬碟系列產品。資料中心的儲存設備,依照不同的需求而有不同的階層式儲存設計,從需要最高效能的SSD、高轉速硬碟到7200RPM硬碟之外,還有一種需要穩定性,高容量的硬碟,以儲存大量資料。WD Se是效能與價格兼具的企業級硬碟,其定位大約是在WD Re企業級硬碟與個人硬碟陣列適用的WD Red之間,提供五年保固及多種企業硬碟特性。WD Se的MTBF大約為800K小時,略低於WD Red 1M小時,但是提供五年保固(Red為三年),不僅適用於企業環境,個人儲存設備亦適用。目前WD Se推出4TB容量機種,也會有3TB及2TB機種可供選擇。

在WD發表Se企業級硬碟時,也找來廣達的產品站台,其中一款產品非常特別,是他們第一款符合Open Compute Project(OCP)的JBOD儲存產品,擁有高達28個3.5吋硬碟安裝空間。OCP採用新的機架標準,安裝寬度不是傳統機架的19吋,而新的21吋,比較特別是所以裝置的電源來自於機架上的電源供應器,經由Rack Bus Bars提供,因此儲存機箱、伺服器都沒有電源供應器。另外系統的網路或是SAS連接介面等,全部都在前端連接,方便直接在機櫃前方維護。廣達這款產品將14顆硬碟設在前方,另外14顆設在中段,要維護時,可以將整個模組抽出。每一個硬碟安裝槽採用獨特的固定機制,完全不需要鎖螺絲,只要將硬碟放入再推入即可,大幅減輕資料中心硬碟維護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Seagate與WD皆在台北國際電腦展推出全新硬碟產品"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