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運用 x86處理器的HP ElitePad 900 G1平板

平板電腦在市場市受到歡迎之後,許多電腦製造商都陸續推出相關的產品,特別是在微軟推出支援觸控功能的Windows 8之後,可以看到更多的產品,身為全球個人電腦主要品牌的HP,也在最近推出了首款採用 x86架構處理器的ElitePad 900 G1平板電腦。

傳統的個人電腦主要分成桌上型和方便攜帶的筆記型電腦二大種類,不過電腦市場上這幾年卻多了受歡迎平板電腦,成了另一個類型產品。其實在數年前的筆記型電腦市場中就曾經出現過平板電腦的設計,但是當時的硬體技術不夠成熟,作業系統更是無法擁有最佳的操作環境,價位不低讓市場接受度不甚好。平板電腦通常不使用鍵盤、滑鼠操作,而是使用觸控面板操,若沒有相對應的作業系統就無法擁有最好的操作體驗。過去在個人電腦上占有絕大部分市場的微軟W indows系列,主要是利用鍵盤、滑鼠操作,到了最新的Windows 8才真正直接支援。

硬體當然也很重要的一環,一般筆記型電腦使用的中央處理器,運作時需要較多的電力,更需要良好的散熱,運用在現代的平板電腦並不適合。蘋果 iOS或是 Android作業系統的新一代平板電腦,大都使用功耗極低的 ARM架構處理器,筆記型電腦使用的 Intel處理器幾乎沒有能應用在平板上的產品。在半導體技術精進之下,Intel推出新一代的x86 Atom處理器,不僅耗電量低,還具有不錯的效能表現,可以運用在新一代的平板電腦上。

在軟體、硬體配合齊全之下,個人電腦製造商開始推出採用 Windows 8 + Intel處理器的平板電腦,目前在全球個人電腦市場中占有重要地位的HP(惠普)也在最近推出第一款 x86架構的平板電腦,也就是本篇文章要為大家介紹的ElitePad 900 G1。


電源開關


耳麥插孔與畫面旋轉鎖定鍵

首次見到ElitePad 900 G1時,心裡的第一個想法是中央處理器應該不是 x86架構吧?它擁有現在常見的平板電腦外型,除了面板面之外,其餘機體都是採用鋁質材料所製成,而且不像傳統PC平板擁有散熱孔,除了連接埠與必要的開關之外,完全看不到其它孔位!它具有前後相機設計,後方的主相機具有800萬像素感測器,方便隨時拍攝照片或錄製動態影片。


主相機與補光用LED燈


背面為金屬材質,下方則是專用的連接器


專用轉換線之一,此為USB連接埠

在耳麥插孔、音量調整、電源開關之外,機體下方可以看到二個喇叭出口以及一個特別的連接器,這個獨特的專用連接器有多種功能,除了直接連接電源之外,亦可經過專用線材轉接出 USB連接埠、乙太網路或是VGA/HDMI輸出,或是與其它配件,如專用保護殼連接,提供更多功能。然而獨特的連接器,卻也有點不方便,像外出使用時,就無法借用別人充電器使用。


硬質保護殼,亦可說是擴充基座


二截式裝入


安裝完成

隨著產品而來還有一個硬質保護殼,亦可說是擴充基座,這個保護殼除了提供ElitePad 900 G1更好的保護之外,還具有二大功能,分別是更齊全的連接功能與擴充電力。裝上保護殼之後,下方除了專用的連接器連接電源線之外,還提供二個 USB連接埠、一個HDMI連接埠,以及可以存取SD/MMC記憶卡的插槽,功能變得十分齊全。在保護殼內部裝有一個扁平的鋰聚合物電池,則可讓電池使用時間拉長,達到20個小時!


具有豐富的輸出入連接功能

HP ElitePad 900 G1是款採用 x86架構的平板,主要針對商用市場而設計,因為許多企業環境中應用的軟體大都是針對 x86架構所開發,員工若沒有使用相容的軟、硬體設備就無法運用,而使用 x86架構處理器下,就可以安裝一般的Windows作業系統,執行企業環境中的軟體。ElitePad 900 G1採用Intel Atom Z2760雙核心處理器,工作頻率為1.8GHz。Atom Z2760也支援Hyper-Threading技術,也就是共有四個邏輯運算核心。這顆處理器運作時功耗較低,不需要傳統筆記型電腦或桌上型機種的大型散熱器,所以ElitePad 900 G1才能做成沒有散熱孔的機體設計。

由於Atom Z2760本身的限制,最多可支援至2GB的記憶體,ElitePad 900 G1也就僅提供2GB的記憶體,以行動裝置的眼光來看是相當多,不過執行Windows作業系統會不會太少呢?在使用隨機安裝的Windows 8下,是還夠用。屬於SoC(System on Chip)設計的Atom Z2760,內建有繪圖處理器,提供ElitePad 900 G1還算不錯的顯示能力。ElitePad 900 G1採用10.1吋觸控面板,解析度為1280×800,並支援五點多點觸控,操作起來不錯。


內建儲存空間共有6個分割區

ElitePad 900 G1內建64GB eMMC SSD做為主要儲存空間,在系統當中此SSD共切成六個分割區,包括復原、系統…等等之用,使用者可用的空間並不算多,若要擁有較的儲存空間就要利用外接儲存設備。


還好有附這支觸控筆讓操作更便利

採用 x86處理器下,ElitePad 900 G1的作業系統就採用一般32位元版本的Windows 8,在這樣的硬體配置之下,運作效能表現還不錯,只是號稱支援觸控功能的Windows 8,在全觸控模式之下,使用的經驗並不是很好。原因在於Windows 8的使用者介面還是以傳統鍵盤、滑鼠為出發點,選單項目都不甚大,用滑鼠操作輕鬆又精準,但是用手指的觸控下,就是災難,想點點不到或點錯,連畫面鍵盤與輸入法使用都不是很順利。還好ElitePad 900 G1還附有一支觸控筆,讓操作更方便。若在辦公室環境,想要流暢使用Windows 8,最好還是搭配一支滑鼠會比較好用。

撇開作業系統的缺點,HP ElitePad 900 G1的硬體設計不錯,採用 x86架構硬體,很適合在企業環境下使用,建議售價達到26,900,在平板市場中價位似乎比較高。

2 Comments on "[試用]運用 x86處理器的HP ElitePad 900 G1平板"

  1. 您好~
    想請問您目前還有在使用嗎?ElitePad 900 跟elitepad 1000g2的觸控筆能通用嗎?謝謝~

  2. 沒有, 產品已經歸還,
    所以關於觸控筆的問題就無法回答了,抱歉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