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自家平板Surface系列正式在臺銷售

微軟在推出自家品牌的 Surface平板電腦許久後,終於正式引進臺灣市場銷售,期以吸引更多的消費者注意,並提升Windows 8的市場熱度。

一直以軟體產品以主要業務的微軟,踏進硬體市場其實也很多了,不過銷售的硬體產品從滑鼠開始,到鍵盤、網路攝影機等,都屬於個人電腦的周邊設備。若說是整機的硬體系統,大概就屬遊戲機的XBOX系列。

近來PC市場不若過往,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等新一代行動裝置當然是有些影響。其中蘋果電腦的筆記型電腦、平板與手機在市場反應都不錯,是同時擁有作業系統、軟體與硬體的品牌。然而蘋果很特殊的地方是作業系統僅能在自己的硬體平台上使用,沒有開放。硬體產品也同樣是如此,僅此一家別無分號,所以軟、硬體同時在賣,市場沒有任何同質性的對手,要怎麼賣產品沒有人有意見。但是微軟不一樣,既銷售作業系統給硬體製造商,又自己跳進來要賣類似的產品,市場已經不好做的時候,居然還跳進來稀釋客源,硬體製造商當然會有點微詞。由於臺灣本來就擁有眾多的電腦硬體製造商,微軟自家的平台產品也沒有立即引進,在Windows 8推出近十個月後,才在台北電腦應用展期間首賣。

微軟的平板電腦稱為Surface,目前有二個系列,分別是採用ARM架構處理器的Surface RT與採用Intel x86處理器的Surface Pro。Surface二個系列的外觀設計接近,皆採用稱為VaporMg的鎂合金材質打造外殼,擁有比一般鋁合金更輕卻有堅固耐用的特性,讓Surface擁有堅固、輕巧與纖薄的特性。由於Surface Pro的硬體需求,機身厚度(約13.5mm)比RT(9.4mm)版本厚一點,同時重量也較重一點(907g與680g)。

平板電腦除了會直接拿在手上使用之外,許多時候可能都是採用站立模式觀看,所以 Surface特別在後方內建一個可收納的支架,張開後讓平板傾斜22度。這個特別的角度是依照人體工學設計,不論是放在桌上,或是躺在沙發、床上使用都是極佳的角度。


x86架構的Surface Pro版採用Intel Core i5處理器,搭配4GB的記憶體以及64GB或是128GB的內部儲存空間,搭配Windows 8Pro作業系統,效能表現還算不錯。比較特別是它採用10.6吋ClearType Full HD的觸控面板,擁有細緻的顯示品質。為了方便操作,SurfacePro還附有一支Wacom的手寫筆,同時可以磁力吸附在連結充電線的地方方便收納。

至於使用ARM架構的版本則稱為Surface RT,其作業系統便是Windows RT版,基本上整體的操作與Windows 8無異。它採用NVIDIA Tegra 3四核心處理器,搭配2GB記憶體以及32GB或64GB內部儲存空間。Surface RT雖然也是採用10.6吋ClearType顯示面板,不過解析度僅為1366×768而非Full HD。由於機體較輕薄,搭配的電池也較小,容量為31.5Wh。

除了核心硬體有差別之外,二種版本的其它功能幾乎完全相同,包括具有USB 2.0連接埠、microSDXC記憶卡插槽,讓使用者方便連接各種裝置、儲存媒體等,這也是比iPad方方便的部分。另外還內建有mini Displayport,透過連接線就可將畫面輸出至外部顯示器、電視,方便與親朋好友共享照片、影片。

在平板本身之外,微軟也提供了多項的配件可供使用者選用,其中最重要就是同時具有保護及鍵盤、觸控板功能的保護蓋。目前保護蓋具有二個版本,首先是具有多種色彩(現有藍、黑、白三色)的觸控鍵盤保護蓋,可以輕鬆與平板扣住,保護蓋本身也僅具有三張信用卡厚並具有防潑水設計,巧輕又方便。建議售價達到3690,建議與平板一起購買比較便宜一點。至於另一個版本作業用也類似,不同的是鍵盤的按鍵採用實體鍵盤,價格也比較高一些,建議售價為3,990元。

真的要購買Surface平板的人,不論是RT或是Pro版本,建議一定要買一個具鍵盤、觸控板的保護蓋,因為Windows 8的觸控操作不是真的很方便,以鍵盤、觸控板為主要操作介面,搭配平板本身的觸控功能最為方便。

Surface RT 32GB/64GB單機價分別為10,888/13,888元,加觸控鍵盤保護蓋一起購買則需再加3000。而Surface Pro 64GB/128GB單機價格則是24,888/27,888元。RT版本的價格在目前的市場中還算不錯,頗具吸引力,但是Pro版本的價位就比較高一些。雖說微軟引進Surface是要與硬體廠商分進合擊擴大市占,但是實際表現如何還有待市場考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微軟自家平板Surface系列正式在臺銷售"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