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新顯示晶片蓄勢待發

  AMD在四月初公開了新一款的HD4890高階顯示晶片後,預計在四月底將再推出一款新製程的中階顯示晶片,這二款產品主要是用來填補市場需求頗多的二個價位帶,並提供最極佳的效能表現。

  AMD推出ATI Radeon HD4000系列後,在市場上頗受歡迎,其中高階的部分是HD4800數款產品,效能、功耗的表現都很好。在推出一段時間之後,AMD發現需要一款新的產品來應付競爭對手,而價位是不到300美元為目標,因此在四月初推出HD4800系列中單卡最高階的HD4890,定價大約在260美元的HD4890,更提供了極佳的效能表現。

  原本以為HD4890只是HD4870篩選工作頻率較高的晶片而成,實際上晶片本身是經過小改款,同樣採用55nm製程所製造,電晶體數由原來的956M顆小增加至959M顆,增加的三百萬顆電晶體也讓晶片面積小幅的增加。這款的改變主要是在晶片外圍加上解耦電容環,用來減少雜訊。此外整個晶片亦做了重新設定,也改變ASIC的電源分配。這些改變,除了讓HD4890擁有更高的工作頻率,預設的核心頻率為850MHz,GDDR5記憶體則是975MHz,可超頻的範圍相當大,各家顯示卡製造商也將會推出超頻版本。

  比起HD4870,HD4890的功耗小幅提升,由原本的160W提升至190W,但是閒置時的功耗卻大幅下降,由原本的90W下降至60W,在電源管理部分有相當大的改善。在效能表現部分,和HD4870相比,都有不錯的提升幅度。而使用二片經Crossfire組合後,在高解度的設定下,效能都能提升1.6至將近2倍!以其單卡效能表現與競對手相比,這款產品應該是在於GXT275與GTX285之間。

  之前HD4850與HD4870都有推出二個顯示晶片的X2系列,HD4890是否會推出,目前尚未確定。HD4890這款晶片雖然是由HD4800改變而來,但晶片的改變無法直接套用到現有的HD4870/4850顯卡上,電路板需要經過修改才能使用新的晶片中,在這種需要再投注成本的情況下,將不會推出新版的HD4870/HD4850。

  除此新晶片之外,大家所關注的部分還是圍繞在DX10.1、物理運算以及Stream運算上。由資料來看,DX10.1提供了更好的影像效果,效能也有不小幅度的提升,目前已經有數款知名遊戲開始支援。在對手不斷提倡通用處理運算部分,AMD認為支援業界標準更為重要,其 Stream技術即會直接支援OpenCL的業界標準,而且提倡中央處理器CPU與繪圖處理器GPU合作,不會僅偏重某一邊。在及將推出的Stream SDK 2.0上,就會完全支援OpenCL,讓軟體開發商可以同時運用CPU與GPU,而且不會鎖定特定硬體上,對消費者與開發商都是比較好的選擇。至於物理運算部分,AMD還是強調支援havok的標準,而且也利用OpenCL的優勢來提升havok物理運算效能。

  至於月底要發表的中階顯示晶片,因有 NDA保密協定,目前尚無法說明,只能說是採用比55nm更新的製程,大家應該都能在網路上找到一些相關的訊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AMD新顯示晶片蓄勢待發"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