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平板與筆電雙模式兼具的HP SlateBook 10 x2

就在筆記型出貨量超過傳統桌上型系統,成為個人電腦主流後沒多久,電腦市場就產生很大的變化,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成為熱門話題,而平板電腦更影響筆記型電腦的成長。平板電腦採用觸控操作,加上體型輕巧,電池使用時間長,應付一般上網等應用非常夠用!但是它的缺點就是用觸控操作,無法做精確的定位,而沒有實體鍵盤對經常要輸入較多文字的人並不方便。

在蘋果的iPad獲得很多人喜愛之後,其它製造商陸續進入這個市場,只是作業系統操作介面、產品外觀等問題,產品銷售無法與iPad相比。製造商腦筋也動得快,找到平板的缺點,而推出獨特的產品,而這些產品大都屬於變形平板系列。

所謂的變形平板就是同時擁有平板與筆記型電腦的使用模式,變形的方式則有多樣化設計,如顯示面板旋轉後蓋在原本鍵盤上方,或是面板整個翻轉到機體下方。這二種方式都只是將顯示面板改變位置,改變操作方式,整體機器重量其實沒有什麼變化,對想要輕巧的消費者吸引力比較不大,通常出現在商用機種比較多。


SlateBook 10 x2變是採用分離式設計

另一種變形則是擁有平板與分離的底座,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與底座組合,變成像筆電一樣的使用模式。底座上不僅擁有鍵盤、觸控板,更擁有較多的連接介面以及額外的電池,優點頗多,目前看來些類產品似乎比較多。

身為全球主要PC供應商之一的HP(惠普),旗下筆記型電腦產品也擁有數款變形平板產品,採用不同的中央處理器與作業系統組合。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SlateBook 10 x2比較特殊,採用ARM架構處理器搭配Android作業系統。

拿到SlateBook 10 x2時,從外觀來看就如同以前的小型筆記型電腦,上下都採用白色外殼,表面有點霧面,又像貝殼內側,觸感十分良好,也比亮面處理耐髒。打開電腦後,則可以看到內側全部為黑色,包括鍵盤、面板外框。

若是採用筆記型電腦使用模式,底座與平板組合在一起,除了觸控操作之外,搭配鍵盤與觸控板,讓操作更為順暢,需要打比較多字時就會發現鍵盤輸入效率很高。只是用慣觸控操作的Android手機與平板的人,一開始用鍵盤與游標操作真的不習慣,都一起使用下操作也頗有趣。


部分按鍵和PC鍵盤不同

由於SlateBook 10 x2採用Android系統,其鍵盤的按鍵就與一般PC有點不同,像是首頁、返回鍵、獨立畫面擷取鍵、許多快速調整鍵,但是沒有傳統功能鍵(F1~F12),需要一點時間來習慣。它採用91%孤島式鍵盤,打字觸感與按鍵間距都還不錯。


HDMI輸出與記憶卡插槽


USB 2.0與耳麥連接孔

因體限制的關係,一些無法放在平板上的連接功能,這時就有底座可以發揮。在SlateBook 10 x2上具有一個HDMI輸出與一個USB 2.0連接埠,還有支援SD/MMC記憶卡的插槽。USB連接埠有可以連接多種裝置,包括外接式硬碟,不過外接式硬碟若有多個分割區時,在系統中只會看到一個分割區。底座中亦內建有充電電池,與平板組合後,將可提供更長的使用時間。


底座分離按鍵設在中央


單獨平板模式


底座與平板連接部分



音量調整與電源按鍵設在背後二側

要單獨使用平板時,只要按一下分離鍵就可輕鬆分開,SlateBook 10 x2的平板重量僅0.6公斤,加上底座也才1.26公斤,輕盈好帶。它的電源按鍵與音量鍵設在後方,需要一小段時間習慣。在平板的上設有耳麥插孔以及一個micsroSD插槽,單獨使用時也不用擔心儲存空間不足。


面板解析度夠高用來觀看跨頁電子書時文字仍能清楚顯示


整頁顯示模式可以看到上下黑色區域面積不小

SlateBook 10 x2採用NVIDIA Tegra 4四核心處理器,工作時脈高達1.8GHz,搭配2GB記憶體,擁有非常不錯的效能表現。內建儲存空間有多種容量版本,國內銷售的機種以64GB為主,以儲存大量的資料,不過我們借用的產品為16GB版本。顯示部分採用10.1吋 IPS面板,解析度為1920×1200,為16:10寬比例。這個比例的10.1吋,顯示畫面並不算大,還好解析度夠高,看電子書時文字也很清楚,只是整頁顯示時免不了在上下出現較多的黑色區域。

照相功能SalteBook X2比較弱的一環,後前相機都採用固定焦距,而主相機更僅有200萬像素,讓人有點失望。


內建提供多樣的軟體


檔案管理程式File Manager


系統資訊

SlateBook 10 x2採用平板系統的Android 4.2,與智慧手機的操作介面略有不同。產品出廠時已經安裝多種應用軟體,包括Kingsoft Office辦公室生產力軟體、Evenote、Splashtop…等等,另外還提供BOX 50GB雲端儲存空間。另外還有HP提供獨家的File Manager檔案管理、Media Player多媒體播放軟體,以及當然要擁有的印表機相關軟體。實際使用後,發現其多媒體播放軟體支援視訊格式不夠多樣,檔案管理不支援遠端儲存,有點可惜,還好這些功能都可從Google Play軟體下載其它應用軟體以補不足之處。由於具有高解析度面板,並具有DTS音效,用SlateBook 10 x2來觀看高畫質影片或是聽音樂都有不錯的效果。



簡單的效能測試,得分十分高,使用時運作流暢可以印證其高效能表現

HP SlateBook 10 x2具分離式設計,是新一代的平板產品,拜高速處理器所賜,效能表現頗佳,搭配高解析面板,影音表現良好,閱讀電子書也很好。加上具有鍵盤、觸控板的底座之後,操作性更佳,只是要取代傳統的筆記型電腦還是有些不足。將近25,000的建議售價並不算高,是目前 Android平板產品中不錯的產品,可惜照相功能弱了一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試用]平板與筆電雙模式兼具的HP SlateBook 10 x2"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