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院採用微軟產品建構醫療智慧雲

馬偕紀念醫院為了提升行政與管理效率,同時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採用微軟產品包括Power BI、Office 365等軟體,打造結合平台、工具與專業知識的馬偕醫療智慧雲。

每個人都會接觸的醫療院所,每天都會產生很多的資料,尤其大型醫院產生的資料量更是驚人。雖然科技進步,讓醫院管理階層比過去容易取得相關的資料,但是每次需要時,總是有一大堆報表,大概都只能注意到片斷的資料,也很難做進一步的分析與應用。市場上當然也出現許多專業的資料分析工具,無奈這些工具可能很強大,卻沒有簡單易懂的圖表,也需要專業的操作,無法讓所有人共同參與而降低其優勢。

目前共有四個院區,員工超過7700人的馬偕紀念醫院,大約在一年前開始和微軟合作,採用微軟旗下的Power BI與Office 365,打造了方便且具視覺化呈現的醫療智慧雲,大幅提升院內管理效率,組織管理升級,更進而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由於採用Office 365做為平台,大幅降低許多員工學習門檻,同時又能與既有的資料庫介接,是自助分析的極佳工具。

馬偕醫院利用平台、工具與專業智識三部分組成醫療智慧雲,分別是Office 365做為雲端平台,Power BI做為即時分析工具及醫院本身的醫療專業知識。Office 365雲端平台能夠跨院區分享分析結果、相關知識,管理階層亦可利用雲端平台即時獲得決策資訊,甚至未來與其它同業分享醫療雲的相關資源與知識。

醫院營運時產生的大量資料,馬偕醫院目前採用Excel Power BI進行即時分析,包括財務管理、健保申報、病房清潔管理、藥物使用…等等,以視覺化呈現分析結果,做為醫院管理與服務品質的改善依據。

此外結合醫療產業的專業知識,整合院內各種複雜的系統資料,把它們分為四大類,有臨床品質管理、財務績效管理、營運效率管理及策略規畫管理,進而發展出雲端決策支援系統。在醫務人員同時具有管理及醫療專業知識下,從系統取得的資料更能做有用的分析。

由於許多人都具有Office相關軟體的操作經驗,在醫療智慧雲端中只要使用簡單直覺的選取拖曳,就能獲得所需的相關資訊。使用者亦可自行利用Excel Power BI,組合所需的各種模組,立即就可得到整合後台資料庫中的資訊!馬偕醫院利用這樣的便利性,從敏感性藥品管理、財務分析,甚至到員工的健康分析,就可以快速看出相關變化,適時進入管理。

另外他們也利用此強大的功能,分析各種醫院服務品質,例如病房的清潔滿意度或是服務態度滿意度,由於有許多的歷史資料,一旦出現滿意度有異常時,相關管理人員就可以立即關心與處理,讓服務品質在半年內提升大約一成。在利用Power BI與Office 365進行動態分析之下,馬偕醫院大幅提升行政效率,同時也擁有更好的服務品質。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馬偕醫院採用微軟產品建構醫療智慧雲"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