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Tegra K1將PC遊戲體驗移植至行動裝置


Tegra K1展示機

在結束不久的2014 CES消費電子展中,NVIDIA推出了新一代專為行動、汽車等應用所設計的Tegra K1處理器,內部整合了Kepler繪圖技術,讓PC的高繪圖效能也能在行動裝置上呈現。

隨著行動裝置的受歡迎,新一代的產品紛紛採用更高速的處理器,以更快的運算能力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發展,那就是更快的繪圖處理能力,讓遊戲等應用更能發揮。以繪圖處理器產品知名的NVIDIA,看好行動裝置的發展,採用ARM架構推出Tegra系列處理器,包括Tegra 2、Tegra 3、Tegra 4等,提供多核心的高效能體驗,同時也整合引以為傲的繪圖技術。然而在應用軟體發展並未快速發展等等因素之下,市場的反應並未如預期。在Android系統不斷發展之下,除了行動裝置外,電視、車載系統等應用也陸續進入,高效能的繪圖處理能力又有新的應用。


Tegra K1內部架構

在今年CES展期當中,NVIDIA推出新一代的Tegra K1,這款處理器最特別的地方就繪圖處理器部分,它將PC繪圖處理器Kepler架構引進,並具有192個核心。採用Kepler處理器就擁有了與PC相同等級的技術,根據NVIDIA的說法,Tegra K1的繪圖功能與GeForce TITAN等級相同,如OpenGL 4.4、DX11、Tessellation與CUDA 6。換句話說,採用Tegra K1處理器的裝置,將擁有極佳的繪圖效能與精細表現。


在行動裝置也具有細緻的顯示效果


Tegra K1支援與GeForce系列相同的規格

目前一般行動裝置大都支援OpenGL ES 3.0,Tegra K1除了支援此規格之外,更支援OpenGL 4.4,在支援的繪圖軟體下,將可獲得更好的光影等效果。也由於支援OpenGL 4.4、CUDA等規格,讓遊戲或是其它應用軟體開發商更容易為PC及行動裝置開發出相同的遊戲或軟體。目前遊戲開發商之一的Epic Games,已經宣布旗下Unreal Engine 4可以支援Tegra K1,讓應用UE4引擎的開發人員可以更快推出效果更佳且支援行動裝置的遊戲上市。

由於Tegra K1採用Kepler架構的繪圖處理器,這也代表原本PC與行動處理器的GPU架構一致化,不再分成二個不同系列,全部合而為一。從目前的資料來看,下一代的架構不顯示卡或是Tegra系列也都會採用Maxwell架構。


Tegra K1將會推出二種版本

Tegra K1的中央處理器部分也將會有二個版本,首先推出採用四核心的ARM Cortex A15的32位元版本,第二個版本則是雙核心,由NVIDIA採用ARM v8架構為基礎開發的Super Core(代號為Denver),為64位元處理器,不論單執行緒或多執行緒皆有極佳的效能。此外二個版將採用相同的包裝,並具腳位相容的設計,讓產品開發商可以依照需要快速推出不同版本。

除了行動裝置外,Tegra K1也特別針對車載市場推出Tegra K1 VCM視覺運算模組,可用於輔助駕駛如行人/車輛監測、盲點偵測、車道偏離警告、號誌辨別、數位儀表…等等。新一代的數位儀表板特別應用Tegra K1強大的繪圖性能,開發出更精緻的外觀、流暢的指針、3D地圖私應用,更棒的是使用者還能利用平板等裝置,自行改變外觀配置而更具個人化風格。目前NVIDIA已經宣布與奧迪Audi汽車合作開發相關的應用,包括新世代車用資訊娛樂系統、汽車級平板等。


同場加映:Philips、AOC及BenQ皆要推出支援 G-Sync技術的顯示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NVIDIA Tegra K1將PC遊戲體驗移植至行動裝置"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