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aptics帶給數位時代使用者更方便的操作體驗


筆記型電腦的觸控板是Synaptics主要產品之一

以人機介面解決方案聞名的Synaptics持續推出新產品,從筆記型電腦至今日大家習以為常的行動裝置都能擁有更方便的操作體驗。

可能很多人都不熟悉Synaptics這家公司,但是許多人使用的數位產品都會看到他們家產品的蹤跡。最常見也是過去主力產品,就是應用於筆記型電腦的觸控板(TouchPad),這個代傳統滑鼠的人機介面裝置,應用電容感應技術來操作電腦游標,幾乎成了所有筆記電腦都會擁有的裝置。除了技術的精進擁有更多的功能之外,Synaptics也從感應技術擴展,提供更多元的產品,包括現在熱門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的觸控螢幕相關產品。


(左起)Synaptics生物識別產品行銷資深總監Alfred Woo、人機介面系統事業部產品行銷經理Niamh Storie與人機介面系統事業部行銷經理衛昶錞

在既有觸控板產品線上,Synaptics強化更多功能,例如加入TypeGuard技術,就可以有效的分辦手掌與手指的差別,大幅降低誤判,以免游標錯移、意外點擊、錯誤捲動等誤動作發生,也避免造成操作的困擾。此外去年也有新的ForcePad技術推出,除了包括TypeGuard的手指/手掌判斷的功能之外,還加入力量感應。當使用者在捲動頁面時,若用的比較用力時,就會捲動的比較快速,操作更方便。此外還有ClickPad 2.0技術,擁有優秀的持久度,以及靈敏移定的點擊效果。

雖然現在許多筆記型電腦陸續加入觸控螢幕的功能,但是在一般筆記型電腦上,觸控板仍是不可感缺的裝置,畢竟觸控螢幕有無法精密操作的缺點。Synaptics將持續開發TouchPad的功能,包括有近距離感應、觸感回饋等功能。

從電容感應技術擴展之下,現在大部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都已經採用電容觸控,Synaptics也擁有相關的產品,並加上更多的功能。像ClearPad 3350單晶片觸控控制器解決方案,搭配內嵌式(In-Cell)面板,提供優異的觸控靈敏度及十指多點觸控的操作體驗。或是像ClearPad單層外掛式(SLOC)解決方妹,將觸控感應器與液晶面板結合,讓智慧手機的設計更為輕薄。


大部分智慧手機都採用電容觸控技術

去年三星推出的新手機中加入懸浮預覽應(AirView),讓許多人感到非常新奇。其實這也是應用Synaptics稱為3D-Touch的技術,讓使用者可以不需要接觸到面板即可順利感應。以目前的技術而言,可以浮空感應到五隻手指位置,只是三星當初只要一指,因此只能使用一隻手指操作。


Synaptics推出主動筆與電容觸控單層感應解決方案

雖然現在的電容感應技術已經非常成熟,Synaptics認為還有一些市場可以開拓,目前比較看到觸控加主動筆的市場。這項組合現階段不是沒有,但是需要電容感應層與筆式感應層,不僅會造成厚度增加,成本也較高。Synaptics開發出單層技術,就可直接使用電容觸控與主動筆式操作。對製造商而言,它可依照需求,讓產品附加主動筆出貨增加筆式操作,也可以推出純觸控產品而不需要額外的生產、零組件搭配。


具有指紋辨識功能的HTC One Max

除了傳統觸控功能之外,Synaptics現在也有指紋讀取裝置,並看好它的發展。對使用者而言,用指紋做為資安保護,比用複雜密碼簡單多了,如果許可,大概沒什麼位想用難記的密碼。目前市場已經有多家智慧型手機加入指紋辨識功能,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產採用。指紋讀取裝置一般採用掃瞄式(就是要移動手指/刷手指)方式,未來固定區域(手指直接貼上)會比較方便,而Synaptics希望最終能和觸控面板結合,形成全區域辨識,使用更為便利。

在觸控板、觸控應應、指紋辨識之外,Synaptics亦採用電容感應推出ThinTouch鍵盤觸決方案,擁有更輕薄的鍵帽、指尖偵測能力等特別功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Synaptics帶給數位時代使用者更方便的操作體驗"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