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為嵌入式系統推出E8860繪圖處理器

AMD針對嵌入式市場推出新款的獨立繪圖處理器E8860,擁有比前一代產品更高的效能,並具有高解析度多顯示器輸出能力,適用於遊戲主機、醫療影像、電子看板…等多種嵌入式應用系列。

大家對於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可能有點陌生,其實它存在於許多系統當中,只是一般看不到。我們通常的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等產品,通常定位為消費性產品,產品的生命周期不固定,在新一代產品推出時就會被取代,而且這些產品運作環境也都是在辦公室或家中,對環境忍受力一般。

但是電腦系統不是只有在辦公室或家中使用,許多工廠、自動販賣機、車用、航空…當中,也都會使用到,或是針對某些特定應用開發的系統,這些應用環境複雜,需要長時間穩定運作,大概都歸類在嵌入式系統。由於嵌入式系統開發與運作時間較長,代表零件供應周期要比一般版本來得長,另外考慮到運作環境的差異,他們對於環境忍受能力也高了許多。各家生產商對於嵌入式產品的生命生周定義不盡相同,一般都提供五~七年的供應支援時間。


AMD嵌入式產品的發展計畫

隨著各種應用開發,現在嵌入式系統應用的範圍非常廣泛,例如大型機台的遊戲機、數位電子看板、醫療影像…等等都需要更高的處理效能,更需要優秀的繪圖效能,以便處理圖形化人機介面、顯示高解析度的影片或照片。同時擁有中央處理器與高效能繪圖處理器產品的 AMD,為嵌入式系統推出專用的產品,包括CPU、GPU以及APU。


E8600採MCM封裝,旁邊四顆為GDDR5記憶體

對於需要高顯示效能的系統,AMD推出新一代的Embedded Radeon E8860(代號為Adelaar)繪圖處理器,這也是第一款採用GCN架構的嵌入式獨立繪圖處理器。採用28nm製程的E8860,其 TDP設計功耗僅為37W,可以使用主動式或被動式散熱,而且在相同的功耗之下,比前一代產品擁有更高的繪圖效能表現。內部具有640個Shader Processing Unit,提供高達768GFLOPS 單精度的浮點運算效能,支援DirectX 11.1、OpenCL 1.2及OpenGL 4.2,當然它還支援AMD獨特別的Eyefinity、HD3D等技術。在高速運算能力下,將可應付複雜的平行運算,如地理、氣象繪圖,臉部、手勢等生物辨識或DNA分析等運用。

在高繪圖效能之下,E8860提供多個高解析度輸出能力,單一輸出可支援4K(3840×2160@30Hz)的高解析度,最多達到五個輸出畫面,搭配Eyefinity就能擁有多樣的輸出組合。


除了MCM之外,也會有MXM模組與PCIe介面卡型式可以選擇

E8860的封裝和一般獨立繪圖處理器有點不同,目前AMD提供三種選擇,第一種稱為MCM(Multi Chip Module),也是最基本的樣式,它將繪圖處理器晶片加上四顆GDDR5共2GB容量Frame Buffer記憶體做在同一片BGA基板上,也就是採用E8860的系統不用再另外準備顯示用的記憶體。除了MCM之外,它還有將MCM整合至MXM標準模組或是標準PCIe介面可以選擇,讓嵌入式系統開發商能依照需求來選擇。更重要的是E8860具有七年以上的長期供應保證,產品開發不用擔心零件供應問題。

擁有高繪圖效能與高輸出解析度的AMD Embedded Radeon E8860,將是未來大型遊戲主機、數位看板、醫學影像、航太、軍事以及其它嵌入式應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AMD為嵌入式系統推出E8860繪圖處理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