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Kaveri A系列APU效能實測


雖然比原本預計的時間晚了一些,AMD終於推出了新一代A系列APU,即代號Kaveri的產品。之前在產品發表會時,已經稍為介紹了新產品特別之處。受到篇幅、時間限制,以及最重要沒有實體產品在手上,因此無法介紹新產品的效能表現,本篇內容將會著重在Kaveri實際效能,並與前一代(Richland)的A10-6800做對照,同時也加一些補充。

在AMD發表Kaveri時,我們曾經稍為介紹了新處理器,包括新的壓路機(Steamroller)微架構、HSA異質運算、MantleAPI、TrueAudio…等多種新技術。這部分大家可以參考「AMD正式推出支援HSA的新系列APU」、「AMD與合作廠商推出多款支援新A系列APU平台」。

Mantle API是特別的設計,主要是讓遊戲開發商能更快推出跨平台並發揮繪圖處理器性能。傳統PC遊戲開發商大都採用微軟的DirectX來開發遊戲,只要遵循規則,開發出來的軟體就可以在各種支援DirectX的系統上執行。然而新一代的遊戲主機包括Xbox One、Sony PS4,都是採用特規的AMD APU產品,想要輕鬆推出支援不同平台遊戲,最好都是使用相同的 API。AMD Mantle API當然就是很好的選擇,在支援Mantle API的PC系統上,也就是具有支援的APU或新一代繪圖處理器上,就可以讓支援的軟體發揮。目前為止,至少已經有Battlefield 4(戰地風雲4)推出更新檔,可以讓使用者選擇DirectX或是Mantle。以同樣的軟、硬體配置的系統當中,執行Mantle API的戰地風雲4,效能提高不少,另外使用支援的遊戲測試軟體,也都能看到Mantel的效能比DirectX好。


使用Mantle API 與DirectX API的效能差異

新的處理器還有一個特別的功能,稱為可設定(Configurable)TDP,可設定在45W~95W間。這個功能可讓使用者或系統整合商依照需求選用,讓系統的功耗能限制在所需的範圍之內,不用因功耗不同而需要選擇其它版本的處理器。一般沒有特別需求的使用者,使用預設值就可以,如果選用的機殼較小,或是不需要太高效能的環境,就可以使用這項功能。


FM2+與FM2 接腳的比較,三角形就是差異點

新的A系列APU採用FM2+的腳位封裝,而不是前一代(Richland)產品的FM2,FM2+具有906支腳,FM2則是904支腳,就和過去AMD不同插槽演進的情況相同,FM2+插槽可以支援FM2+與FM2腳位的處理器,但是FM2的插槽就不能使用較新的FM2+腳位的處理器。這也代表原本使用FM2系統的人,要升級新處理器時,就得更換主機板。其實在新處理器推出之前,各大主機板廠都已經推出支援FM2+的產品,採用的晶片組有A88X、A78與A55,部分產品還採用Gaming設計,消費者有多樣的選擇。

測試平台

  • 處理器:A10-7850K / A10-6800K
  • 主機板:華擎 Asrock FM2A88X Extreme6+
  • 記憶體:AMD Radeon Game Series DDR3-2400 4GBx2
  • 硬 碟:WD Black² Dual Drive 僅用 SSD部分
  • 作業系統:Windows 7 x64 SP1
  • 測試軟體:PCMark 8、3DMark、惡靈古堡6、Lost Planet 2、DiRT:Showdown、Sniper Elite v2、Unigine Heaven 4.0、Basemark、古墓奇兵、Bioshock Infinite

為了了解前後二代APU的性能差別,特別使用一顆Richland的A10-6800K來與Kaveri A10-7850K比較,由於A10-6800K的標準工作頻率比較高,因此利用主機板上調整倍頻的設定,將A10-6800K工作頻率降低,並將自動超頻功能限制,讓它與A10-7850K設定相同,以了解新的運算核心與繪圖處理器在相同條件下的差異。


A10-6800K(Richland)與A10-7850K(Kaveri)


華擎 Asrock FM2A88X Extreme6+主機板


AMD Radeon Game Series DDR3-2400記憶體模組

測試結果

⇧PCMark 8各項成績比較,包括使用與不使用APU加速比較







⇧3DMark效能測試


⇧Sniper Elite v2


⇧DiRT:Showdown


⇧Lost Planet 2


⇧Unigine Heaven 4.0


⇧惡靈古堡6


⇧A10-7850K與A10-6800K各項測試成績比較,在相同頻率下,A10-7850K(Kaveri)的確都優於前一代產品

A10-7850K其它測試項目成績

Basemark 93.124
古墓奇兵 18.0 FPS
Bioshock Infinite 19.42 FPS

結語
AMD新推出的新A系列APU(Kaveri),在功耗或說電源使用效率比以往的產品來得佳,特別是可設定TDP功能,讓系統或使用者可以依照需求選擇,十分具有彈性。而新Steamroller微架構核心,比前一代的產品有更好的表現。再加上效能本來就很吸引人的繪圖處理器,還有獨特的HSA架構設計,在支援的應用軟體之下,將可獲得非常不錯的表現。整體而言,Kaveri系列新款APU,可滿足一般使用環境的需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AMD Kaveri A系列APU效能實測"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