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於Computex 2014展出採用SATA Express技術硬碟

WD宣布於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展出首款支援SATA Express介面的硬碟,並且與多家主機板廠商合作,搭配新款支援SATA Express介面的主機板共同展出。

Intel近期推出新的9系列系統晶片組,各大主機板製造商紛紛推出新產品,其中多款高階的新產品還提供新的SATAExpress介面。在硬碟進入SATA介面之後,隨著硬碟技術的精進,SATA的傳輸率已經逐漸不足,為了滿足需求, SATA規格從1.5Gbps、3Gbps到今日的6Gbps。然而在SSD出現之後,尤其是近來新產品出現,SATA介面已經無法滿足需求。根據許多資料指出,SATA 6Gbps的傳輸率大約為550~570MB/s上下,新一代的SSD單顆就可能吃掉整個頻寬!

為了改善這種情況,新版的SATA決定與PCI Express靠攏,以提供更快的傳輸率。傳統PC的硬碟控制器設在南橋晶片中,中央處理器與硬碟溝通得經過許多路徑,造成多個延遲。若是採用PCI Express,不僅可擁有更直接的路徑,亦能利用PCI Express合併多個通道方式,達到更高的傳輸頻寬。負責制定SATA標準的 SATA-IO,在2013推出的SATA 3.2版規格時,正式推出SATA Express規格,結合了SATA與PCI Express。另一項創新是SRIS(Separate Reference clock with Independent Spread spectrum clocking),讓SATA Express不需使用PCI Express同步訊號,改用分開的時脈產生器,降低線材成本。

SATA Express除了擁有高速的傳輸效能外,更重要就是它還擁有與舊有的SATA產品相容設計。在目前的SATA Express連接器中,其中二組就是傳統SATA接頭,另外一個就是時脈訊號,當使用SATA Express介面時,一顆硬碟將使用這三個接頭。

隨著規格以及支援主機板的推出,更重要的就是支援SATA Express介面的硬碟或是SSD推出。身為全球主要硬碟供應商之一的WD,特別在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展示SATA Express介面的硬碟產品。此技術展示的硬碟並非量產或是要推出的產品,而是純粹的技術展示,未來正式商品會推出什麼樣的規格還不確定。這次展出的硬碟中具有128GB的快閃記憶體以及4TB的混合式硬碟,透過標準的AHCI驅動程式,讓作業系統即可使用。根據實際運作時的測試,傳輸率可高達670MB/s以上!

雖然WD展示出SATA Express介面的硬碟,何時會有真正的商品還未知,除了市場需求之外,目前SATA Express採用PCIe Gen.2規格很快也將由Gen.3取代,說不定第一款支援的量產硬碟將直接跳上新規格也不一定。然而WD展示首款支援SATA Express的硬碟後,至少看到量產商品不需要等待很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WD於Computex 2014展出採用SATA Express技術硬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