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與臺北科技大學成立嵌入式GPU聯合實驗室


NVIDIA與臺北大學成立嵌入式 GPU 聯合實驗室。左為臺北科技大學榮譽國際講座教授黃柏銘博士,右為 NVIDIA 解決方案工程架構副總裁 Marc Hamilton

NVIDIA今日在台北舉辦年度「GPU技術大會」,宣布捐贈Jetson TK1開發套件給予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並共同合作成立嵌入式GPU聯合實驗室。

近幾年來繪圖處理器擁有強大的運算能力,特別是針對大量資料平行運算,讓電腦的計算能力提升許多。其中NVIDIA不僅推出專門用來計算資料的處理器,同時也有運用其運算能力的CUDA技術,以便發揮其運算能力。另外也為了培養更多的使用者,NVIDIA與全球多所知名高等學府合作,以支援開發各種不同應用。

目前已經有許多運用 GPU計算能力的應用,如石油探堪、蛋白質運算、醫療影像計算,或是天氣預報、地震與海嘯模擬計算…等等,與傳統中央處理器相比,使用 GPU計算速度驚人,大幅縮短運算時間,快速得到結果。不過這許多大量的運算,大都需要搭配如Tesla等級的專用運算卡,也需要較多的設備與電力,不太適合用在日常生活的一般裝置上。


以Tegra K1為核心的Jetson TK1開發套件

為了讓更多領域可以利用NVIDIA GPU強大運算能力,NVIDIA特別推出Jetson TK1嵌入式開發套件,這套以Tegra K1 SOC為核心的小型開發套件,具有192個CUDA核心,並具有2GB記憶體及齊全的I/O,包括PCI Express、USB3.0、SATA、RS-232、HDMI…等等,並擁有Tegra專用Linux作業系統、各種周邊支援、開發範例等,以快速開發視覺運算、醫療、汽車等運用。

為了擴大開發與應用,NVIDIA特別捐贈12套Jetson TK1給予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並透過美國太空總署(NASA)專案計畫主持人、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太空科學及工程中心研究科學家暨 CUDA會士、臺北科技大學國際講座教授黃柏銘博士,成立了跨系所的嵌入式GPU聯合室驗室,並由黃博士擔任聯合實驗室主任。臺北科技大學希望這次聯合實驗室的合作方式,讓學生獲得更多GPU專業知識與技術,以擁有更強的實做能力並減少學用落差,在畢業之後就能投入產業,甚至自行創業。

由於Jetson TK1的體型小巧、低功耗及高速計算能力,目前臺北科技大學嵌入式GPU聯合實驗室將以開發與生活相關的應用為主,如具有辨別行人、動物、障礙物的車用系統,運算能力更強的智慧眼鏡等穿戴式設備,或與人工智慧、機器視覺、學習相關課題,也有利用視覺運算的手語辨識、醫療影像運算,甚至是用手機簡單拍攝就可建立3D模型並利用3D列印輸出…等等,他們希望最快能在半年內就有部分成果出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NVIDIA與臺北科技大學成立嵌入式GPU聯合實驗室"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