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分離式鏡頭讓應用多變的CASIO FR10相機

日本CASIO數位相機臺灣總代理群光電子,宣布推出CASIO EXILIM FR10數位相機,這款具有獨特的分離設計,擁有多變的使用模式,讓拍照更有樂趣。

在智慧型手機普及之後,拍照上網和朋友分享是許多人每天都在使用的模式之一,更掀起前所未有的自拍風潮。加上手機用的相機模組性能不斷提升,大大影響一般的數位相機市場,這幾年可以看到數位相機市場開始走向專業功能、低價入門級數位單眼、無反光鏡可交換鏡頭發展,這些機種也成了一般攝影愛好者的選擇。然而一般的數位相機就完全消失嗎?並沒有,只要擁有獨特的功能,在市場上仍大受歡迎。像日本CASIO數位相機,其產品設計就非常獨特,在市場反應非常好,甚至多款機種因需求高,還出現市場賣價比定價高的特殊情況。

許多人大概都知道CASIO電子錶有名,但是大約20年前的1995年,CASIO推出內建液晶顯示幕的QV-10數位相機,讓使用者可即拍即看後,幾乎就改變了數位相機的發展。之前推出TR自拍系列,更成了許多產品競相學習的目標。在八月底時,CASIO在日本正式推出新款的EXILIM FR10相機,其獨特的分離式設計,造成市場話題。現在CASIO臺灣總代理群光電子,也立即將這款相機引進。

EXILIM FR10(以下簡稱FR10)是以輕鬆拍照、瀏覽與分享為三大主軸,產品設計非常特別。大家想想,不論是使用相機或手機拍照,總是需要有人手持拍攝,除了自拍照之外,許多照片總是缺少拍照的那個人,就像家中的相簿,爸爸出現的次數可能是最少。另外在拍照時,也很容易打斷正在進行的活動。為了改變這種情況,FR10特別具有三種拍照形式,分別是自拍、相機與分離模式。

FR10機體主要分成鏡頭和機身二大部分,鏡頭是主要核心,它採用 1400萬像素的1/2.3的背照式影像感測器,搭配21mm /F2.8定焦鏡頭,並具有microSD記憶卡插槽以便儲存影像。若只是以感測器與鏡頭來比較,其規格並不突出,然而FR10就與之前TR系列以一樣,硬體規格並不是最重要的地方,而是方便且獨一的的使用模式。機身主要擁有一個2吋的液晶觸控顯示面板,是一個方便操控的裝置。

最特別的地方當然就是鏡頭與機身是可以分離,鏡頭有一片採用金屬粉射出成型技術的不鏽鋼材質金屬片,並具有鉸鍊設計,也就是鏡頭可以依照需要扳到各種角度,與機身分離時,金屬片亦可直接當做支撐架使用。當鏡頭分離時,可以應用的方式就非常多樣,像是直接夾在口袋使用,為了方便各種應用,CASIO在FR10的產品中附了六種不同的配件,包括頸鍊、扣環帶、三腳架螺帽、三腳架底座、多角度夾具及多角度伸縮束帶組,讓使用者可以運用鏡頭組的金屬片組合各種夾具,以便安裝在各個地方,如背包、頭盔、衣服、腳踏車…等等,以便拍攝不同的角度。

當鏡頭分離後,機身就是其無線控制器,以其液晶面板觀看拍到影像,再按快門即可,因此鏡頭擺設的位置就非常隨心所欲,各種位置都可以。機身與鏡頭之間,是利用藍牙無線傳輸技術,使用時發現速度很快,除非距離較遠會降低速度而有點延遲。使用藍牙技術另一個考量是其低功耗的特性,而且在鏡頭與機身因省電主要電路都進入休眠模式下,能利用藍牙喚醒。機與與鏡頭之間的藍牙是出廠時就做好配對,使用者不用擔心配對與其它人干擾的問題。不過其藍牙技術還是有使用一些 CASIO自家的技術,無法與其它裝置連接。

但是不用擔心,FR10還內建有無線網路功能,使用者只要利用新的EXILIM Link應用程式,就能用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與FR10連線,不僅可以直接下載影像再上傳至社群網站如Facebook外,也具有遙控拍照的功能。由於FR10機身的2吋顯示面板並不大,畫素也不算高,只方便瀏覽與操作,鏡頭1400萬像素的影像品質在上面並不容易看,CASIO也建議使用者儘量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觀看影像。要留意是開啟無線網路功能時,與機身連線的藍牙就會關閉而無法使用,也就是只能用智慧手機來操作,二種方式只能擇一使用。

FR10還有內建拼貼的功能,包括照片與影片。選擇拼貼照片功能時,只要設定日期與版本,系統就會自動挑選照片放上,而且有洗牌功能,可以立即替換照片。至於拼接影片,則是利用間隔攝影功能,可以設定影片、照片的攝影間隔時間,再自動組合成一段30秒/1分/5分鐘長度的影片,系統將會自配上過場、背景音樂,非常簡單。

除了方便拍攝、瀏覽與分享之外,FR10本機的機構設計與材料也不錯,像是防污鏡頭玻璃、高強度玻璃、高強度且輕巧的玻璃纖維強化尼龍塑膠…等,防撞能力也達到2公尺摔落,更重要是機身與鏡頭都擁有IP66/IP67的防塵防水能力,可在淺水中操作一段時間而沒有問題,很適拿在野外中使用。

CASIO EXILIM FR10建議售價為16,490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可分離式鏡頭讓應用多變的CASIO FR10相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