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大儲存容量並可建立個人雲端的 WD My Cloud EX4100

行動裝置流行與網路的便利性,許多人每天都產生許多資料,除了工作上文件之外,照片、影片及音樂更是驚人。這麼多資料全部儲存在手機與自己的電腦裡嗎?相信許多人都是如此,想要和朋友分享資料時,再想辦法把它們弄出來,或是運用許多免費的雲端儲存服務。那有做備份嗎?自動上傳至雲端之外,自己有動手儲存的人應該不多吧?

利用雲端儲存看起來很方便,然而有時家人或朋友明明就在身旁,還要用網路到外頭抓資料,那不是很麻煩嗎?再者許多免費的雲端儲存服務通常容量都有限,想要更大的儲存空間就得付額外的費用。

不論網路儲存空間共享,或是其它服務,有技術底子的人可能會自己建立家用伺服器,無奈絕大多數的人無法自己建立,那就選擇現有的產品來滿足這些需求吧。


WD My Cloud EX4100

身為全球主要硬碟供應商之一的WD,旗下除了傳統的硬碟產品之外,也有應用硬碟的網路儲存 (NAS)產品,隨著技術的進步,新一代的產品不僅具有更好的效能,提供的服務也不再只侷限在簡單的網路儲存分享,而有更多方便的應用與功能。

今年年初WD發表多款適合個人、家庭,甚至小型辦公室的網路儲存產品,有二顆硬碟和四顆硬碟產品,並針對不同應用族群推出不同系列,讓消費者能依照自己的需求及預算來選擇最適合的產品。此次要為大家介紹的產品是屬於Expert系列的 My Cloud EX4100。

產品外觀

My Cloud EX4100是 WD旗下My Cloud體系中Expert系列最新成員,擁有四個硬碟安裝空間,使用者購買時可以選擇空機或是不同容量儲存空間。依照過往的經驗,購買這類多顆硬碟的儲存裝置時,最好能在預算許多下購買最高容量硬碟,否則未來要升級、維護會有點麻煩。


前方有一個文字型的LCD顯示基本運作狀態

My Cloud EX4100(以下簡稱EX4100)的體型並不太大,安置時需要的空間不大,只要考慮到網路連結並在後方保留一點散熱空間即可。設備的前方可以看到四個硬碟安裝空間,以目前較大容量達到 6TB來計算,最多就能擁有24TB儲存容量,大部分使用者應該都要用許久才能把它占滿。在硬碟的上方則有一個 16×2的文字型LCD面板,開機之後會顯示系統運作時的狀況,並可利用右邊的按鍵切換顯示資訊。一般情況下大概就是獲得系統是否正常運作,還有網路 IP位址以便做系統管理。


安裝硬碟非常簡單

EX4100的硬碟安裝很簡單,只要打開前方的保護蓋,再把硬碟放進去,關上保護蓋順便將硬碟推至定位即可,不需要任何工具,也沒有用到任何一顆螺絲,非常簡單。


EX4100前面具有一個快速備份的USB 3.0連接埠

在左下方則有一個 USB 3.0連接埠,使用者可以連接外接式硬碟,除了可以將它變成網路分享的空間之外,亦可按下上方按鍵,系統就會自動將外接儲存內的影片、音樂等資料備份至EX4100的硬碟儲存空間中,非常簡單又好用的功能,讓備份工作更為簡單。


機體後方有USB、Gb乙太網路及電源插孔各二組

至於EX4100的後方則有網路連接、電源插孔、USB 3.0以及散熱風扇出口。考慮到長時間不停機運轉及備援,EX4100的網路及電源都設有二組,以備不時之需。它的網路採用 Gb規格,除了單獨使用之外,二組一起使用時,支援相互備援、負載平衡等功能。二組USB 3.0則方便連接外接儲存裝置,以便分享資料或做備份。電源部分採用筆記型電常見的DC 19V電源供應器,使用二組電源時就可以避免電源故障而無法使用。

後方的風扇為系統主要散熱機制,除了剛開機時會全速運轉一下,再來就會依照系統溫度自動調整轉速,一般使用情況下幾乎聽不到風扇運轉聲音,低噪音設計正是此類型裝置大的優勢。


EX4100的主機板安置在機箱側邊

以專業人士為主要客群的 EX4100,特點之一就擁有較佳的效能,它使用Marvell ARMADA 388 1.6GHz雙核心處理器,搭配2GB的記憶體,效能表現頗佳。

系統基本設定


EX4100採用WD Red NAS專用硬碟

此次EX4100送到手上時已經安裝四顆 4TB硬碟,硬碟當然WD旗下的產品,而且是專為 NAS系統推出的WD Red紅標硬碟。WD Red擁有省電以及多項專為 NAS及磁碟陣列設計的功能,是這類小型網路儲存設備極佳的選擇。


可依需求改變磁碟陣列組態

安裝好硬碟,將系統開機之後,第一步就是做磁碟規畫,由於 EX4100具有四顆硬碟,系統支援不同的磁碟陣列(RAID)組態,包括 RAID 0、1、5、10、JBOD等。將資料打散儲存擁有較高存取效能的 RAID 0,雖然可以用到所有空間,但是卻不建議使用,因為它不具任何資料保全性,況且網路儲存設備存取效能瓶頸在於網路而非硬碟系統,擁有再快的資料存取速度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擁有四顆硬碟的系統,比較好的選擇是 RAID 5或 RAID 10,後者雖然可承受較多顆硬碟故障風險,但是可用容量只有一半,因此建議使用 RAID 5,當然 RAID 5也不是沒有缺點,初始化與資料重建需要較長的時間是它的主要缺點。


EX4100的主設定畫面

要設定EX4100的各種功能,包括磁碟陣列的設置與規畫,可以利用隨附的工具程式或是使用瀏覽器連結至EX4100的IP位址即可。個人比較喜歡直接使用網路瀏覽器模式,不需在系統中安裝額外的工具程式,也比較不會受到作業系統的限制。進入設定畫面之後,可以依照需求設定使用者帳號、群組以及相關的服務功能。

齊全的網路服務

EX4100擁有齊全且方便的網路服務以及媒體伺服器功能,網路服務以檔案共享為主,包括常見的 CIFS(Samba)、WebDAV、FTP、NFS、AFP、SSH、SNMP及動態 DNS等,將儲存資源設定為分享,讓其它裝置或電腦都能存取資料。以一般使用者的環境下,CIFS服務應該是基本,也就是能讓Windows的網路或是MacOS能直接連接遠端的資料夾,其它功能則依照需求再加以設定。


EX4100具有iSCSI Target服務

在網路功能當中有一個一般人較少用的的服務,即 iSCSI,EX4100可以當作iSCSI Target(目標),也可以當作iSCSI Initiator(啟動器)。使用者可以建立不同大小的iSCSI Target,讓其它具有iSCSI啟動器的遠端系統連結使用,一旦連結完成,遠端系統就如同增加一顆硬碟,使用者可以分割、格式化並存取資料,甚至可以搭配網路 PXE功能,達到無硬碟遠端開機的功能。至於EX4100的iSCSI Initiator,就是連結其它的iSCSI Target,讓EX4100擁有更多的儲存空間,但對使用者來說,他們並不知道使用的儲存空間其實是連結到 其它伺服器。


支援常見的媒體伺服器

媒體串流服務也是現在許多人喜歡的功能之一,讓家中其它人與裝置都能方便存取音樂、影片與照片。DX4100具有DLNA媒體伺服器,也支援iTunes的服務。


內建P2P、HTTP與FTP下載功能

比較特別的功能是下載服務,EX4100支援排程方式以HTTP或FTP至特定的URL下載資料,亦可以BT種子載入,以P2P模式下載資料,由於EX4100功耗較低,用它下載資料比用一般電腦更為省電也方便。

方便的個人雲端與備份


個人雲端功能設定簡便

除了供網內的其它使用者共享資源之外,EX4100更具有私有雲功能,即建立自家使用的雲端儲存空間。使用這個功能很簡單,只要在EX4100啟動雲端存取功能,並註冊好相關帳號,接下來在行動裝置/平板、筆記型電腦上安裝如WD My Cloud應用程式即可。



行動裝置安裝WD My Cloud應用程式就能隨時連接家中或辦公室裡的EX4100存取或開啟資料

當使用者在外時,只要能連接上網路,利用應用程式連結家中/辦公室中的My Cloud EX4100,就可以下載、開啟儲存在 EX4100的資料,非常簡單。經常在外奔波的專業人士,這個功能非常好用,許多資料不方便放在免費的雲端儲存空間時,運用這個功能就能隨時存取需要的資料,而且沒有儲存空間的限制(只受限於硬碟空間)。

許多人覺得麻煩的備份工作,現在有EX4100也變得簡單,它支援 WD SmartWare (PC)以及Apple Time Machine(Mac OS),讓網路內的各台電腦都能方便的備份資料。EX4100本身也支援多樣的備份功能,包括定時將特定資料夾備份,也可以將資料備份至遠端伺服器,還支援將資料備份至ElephantDrive及Amazon S3雲端儲存空間。


針對專業攝影師提供便捷的相機自動備份功能

另外它還針對專業攝影師提供方便相機備份功能,只要將相機與EX4100連結時,就會自動將相機內的檔案自動備份至預先設定的路徑中!

使用心得

根據官方的規格,屬於Expert系列的EX4100在Gb乙太網路環境下,其讀寫速度都能達到每秒 116MB,實際使用時的確也有不錯的表現。我們使用連續傳輸幾個較大的映像檔以及數千張相機 RAW二種方式來試驗,可以達到 113MB/s與 50MB/s以上,表現頗佳。


傳輸大型檔案時,傳輸率可達到113MB/s以上


傳輸許多小檔案時,傳輸率約50MB/s左右

除了擁有多樣的檔案共享、下載等功能之外,方便的雲端服務及備份功能,都讓EX4100增加許多優勢,加上良好的電源管理具有低功耗以及低噪音的表現,是一款非常不錯的 NAS產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試用]大儲存容量並可建立個人雲端的 WD My Cloud EX4100"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