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MI協會正式宣布支援 USB Type-C 替代模式

[spider_facebook id=”1″]

HDMI協會(HDMI Licensing,LLC)宣布由HDMI Founders(創始者)開發可使用USB Type-C的HDMI替代模式,透過支援的傳輸線即可支援 HDMI的各種功能。


HDMI協會總裁Rob Tobias(右)與資深技術規格經理Jeff Park

USB Type-C是近年來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不僅是實體接頭有著正反皆可使用的設計之外,更重要是它擁有獨特的替代模式(Alternate Mode),讓它不僅僅為 USB裝置的連接介面,更能擁有許多額外的應用。在 USB Type-C的替代模式中,將有四對高速傳輸通道可以使用,就可用來傳遞高速的資料。到目前為止,包括 Thunderbolt 3.0、DispalyPort、MHL…等,似乎都是以電腦資訊產品應用為主,對於市場廣大的視聽家電,許多人都在期待是否會支援。

現在 HDMI協會終於宣布,由HDMI Founders業者所開發的HDMI替代模式正式支援 USB Type-C。根據市場調查資料顯示,目前支援 HDMI的裝置已經將近60億台,而運用在行動裝置、電腦等設備上的USB Type-C,預計在2019年將可達20億台,因此利用 USB Type-C連接至具有 HDMI設備將提供更方便的連接方式。


USB Typc-C HDMI連接線

就目前的解決方案來看,其它應用USB Type-C替代模式的介面,想要連接HDMI設備時都要透過轉換器或是擴充基座才能擁有 HDMI連接功能。而應用新的 HDMI替代模式,使用者只要使用 USB Type-C – HDMI連接線,即可直接將影音資訊連接至電視等設備上使用。


HDMI替代模式使用圖中橘色的USB Type-C腳位

USB Type-C連接器具有24支腳位,當進入替代模式時,其中16支腳位會改變定義,以HDMI替代模式為例,三對高速傳輸通道用來傳遞 HDMI的影音差動訊號(TMDS),另外一對則是傳遞時脈差動訊號(TMDS CLK),其它腳位則是像 CEC等,以擁有 HDMI的功能。目前 HDMI替代模式擁有 HDMI 1.4b標準完整功能,包括最高解析度可達 4K、音訊回傳(ARC)、環繞音效、4K/HD 3D影像、HDMI乙太網路通道、HDCP、Deep Color等。


HDMI替代模式支援所有HDMI 1.4b功能

為何HDMI替代模式不支援大約二年前就已經推出的 HDMI 2.0,而僅支援 1.4b?HDMI協會總裁Rob Tobias說HDMI 2.0是由 HDMI Forum所制定,和HDMI Founders不同,因因此要看HDMI Forum會不會支援USB Type-C替代模式,而且目前HDMI 1.4b的市場較大,因此先選擇此規格。

HDMI替代模式雖說可以直接使用纜線連接 USB Type-C 與HDMI裝置,然而除了主機輸出端的USB Type-C要具有HDMI輸出能力之外,線材內部亦有電路才能順利啟動替代模式。不論是裝置、線材,要掛上 HDMI 標誌是需要通過認證,因此在購買相關線材時務必選擇通過認證的產品。


使用HDMI替代模式不必經過轉換即能將HDMI輸出至電視螢幕

相對於不少行動裝置支援的 MHL,一年多前就已經推出支援USB Type-C替代模式,HDMI協會總裁強調 HDMI替代模式的優勢是不需要經過轉換,只要使用連接線即可,其它的技術不論MHL或是Thunderbolt 3.0等,要具有 HDMI輸出時都需要再經過轉換(內建於線材或是額外轉換器)。

由於USB Type-C連接器體型較小,適合用於如筆記型電腦等裝置,在使用USB Type-C替代模式之下,就可以讓裝置不再需要使用原有的 HDMI 連接器,產品可以做得更為輕薄而不會受到連接器的限制。對使用而來說,可以將連接線插上即可連接螢幕的方便性就是極大的吸引力。

[spider_facebook id=”1″]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HDMI協會正式宣布支援 USB Type-C 替代模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