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 AR 新應用讓PTC Vuforia助你一臂之力

[spider_facebook id=”1″]

PCT參數科技宣布推出新版擴增實境開發平台Vuforia以及相關開發工具,讓軟體開發者與企業更能快速製作與發表擴增實境體驗。

最近寶可夢(神奇寶貝)的瘋狂抓寶熱潮,讓大家體驗到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的真實應用。這種運用鏡頭拍攝真實世界再加上與電腦互動的機制,讓使用者擁有不錯的體驗,也開創出新的領域,許多軟體開發者與企業都想開發 AR相關的應用。許多人都會將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混為一談,其實二者並不盡相同,擴增實境對於硬體虛求比較低一些,許多人都能方便體驗,例如利用行動裝置即可。對開發者而言,二種的開發需求當然也不同,而除了一般消費者的應用之外,企業也想要AR更多的應用。


將CAD設計好的產品以 AR 方式顯示以便做展示等應用

擁有許多專業產品的 PTC參數科技,去年併購了高通旗下的Qualcomm Connected Experiences而取得Vuforia,即是看好 AR的發展。經過整合之後,PTC終於推出新的版本,為 AR 開發者或是企業應用提供絕佳的平台。


方便且快速的縮放更換物件角度

Vuforia是目前全球普及率最高的AR開發平台,目前已支援多款手機、平板電腦與眼鏡,並有超過三萬種應用程式已發表在 App Store與Google Play中,估計全球下載安裝次數已突破2.75億。而Vuforia亦支援活躍的開發者生態系,有超過25萬名已註冊開發員以及超過三萬件的專案正在開發中。


此為義肢設計的應用

PTC原本就有許多企業使用的專業軟體,包括 Creo CAD軟體、PLM、ALM、SLM…等等,還有 IoT技術平台等,與Vuforia做整合,就可讓企業將原本的一些素材、設計轉變成AR應用。針對原本就有使用 PTC 專業產品的企業,PTC推出原名為Project ThingX的Vuforia Studio Enterprise,最大的特色就是可與PTC Creo CAD、ThingWorx物聯網平台無縫整合,能輕鬆快速將原有的3D資產加上各種擴增實境元素在一起,如製造業與工廠設備、太陽能板、醫療裝置等。


整合ThingWorx便可整合IoT感測器資訊並顯示出來

將原本設計的材料變成具有 AR 功能時,Vuforia Studio Enterprise最大的特色就是不需要寫任何的程式,就可將3D材料、ThingWorx的物聯網資料整合一起,並可用預設或自行客製的儀表來顯示。對企業而言,想將既有的設計變成 AR 應用就非常簡單,也不用花費太多心力寫程式與轉換。

當 AR 作品完成,製作者只要簡單的幾步,即可發表至雲端的Vuforia Experience Service,且體驗數量不限,為企業廣泛佈建AR提供規模彈性的解決方案。此外,PTC也說明若企業原本有使用公有雲服務時,亦可發表就公有雲上,非常便利。


使用者只要利用Vuforia View Enterprise應用程式掃描ThinkMark後即可

至於使用者要觀看這些產品時,也只要在裝置中先安裝Vuforia View Enterprise應用程式後,再用它掃描ThinkMark後即可在裝置上輕鬆體驗 AR !


Quiver即是運用Vuforia開發的應用程式,只要掃瞄印出專用的著色紙即有互動功能



使用者在著色紙上色後會反應在立體物件上,或是直接由系統上色,十分有趣

至於想要開發獨特 AR 應用軟體的人,PTC推出Vuforia 6即為軟體開發套件(SDK),它支援許多遊戲採用的Unity之外,也支援微軟的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UWP),可輕易將專案延伸至Microsoft HoloLens上或是Windows平板電腦上。此外 Android、iOS開發環境也都有支援,非常容易開發出這些環境下的 AR 應用。

Vuforia 6和其它 AR 開發軟體最大的差別是它有免費版本可以下載使用,讓開發人員初期不需具有太高的投資成本。

[spider_facebook id=”1″]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開發 AR 新應用讓PTC Vuforia助你一臂之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