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推出單晶片的GeForce 9400M


  NVIDIA為筆記型電腦平台正式推出新一代的GeForce9400M晶片,它擁有強大的顯示效能外,更整合以往系統晶片組的所有功能。GeForce 9400M以單晶片的方式,整合系統晶片組及繪圖處理,讓筆記型電腦擁有更好的顯示及系統效能,目前已有蘋果及多家新款筆記型電腦採用此新產品了。

  在追求效能之下,不論是桌上型系統或是筆記型電腦都需要顯示效能高的產品。以往想要擁有較好的顯示效能時,都需要採用獨立的顯示晶片,不過在半導體製程精進之下,現在已經有許多系統晶片組將繪圖功能整合在一起,只是整合型的顯示效能都稍有受限。近來顯示晶片製造商推出的系統晶片組,都擁有比過去更好的效能了,而且是不斷的向上提升中。此外過去傳統的系統晶片組當中,大都採用南北橋二顆組合的方式,特別是支援 Intel處理器的平台。現在GeForce 9400M不僅是顆高效能的繪圖處理器,更整合了南北橋晶片的功能。

  GeForce 9400M(MCP79)的顯示核心部分,擁有16個平行處理核心,並支援DX10與藍光完整播放能力。而系統核心功能部分,整合了南北橋的功能,具有DDR2/DDR3記憶體控制器,12個USB 2.0、6個SATA及Gb乙太網路等功能。這樣高度整合的晶片,能比傳統獨立顯示晶片加上南北橋方式節省一半的空間!而如此高度整合的晶片當中,顯示核心仍占用了晶片(Die)大部分的空間,系統晶片功能並不多,可見顯示功能仍複雜許多。GeForce 9400M雖然整合了系統晶片組與繪圖功能,但是仍能再加上第二顆顯示晶片來提升效能。

  由於目前許多顯示晶片都擁有很好的處理效能,所以開始有應用軟體會使用上一些特定的顯示功能,例如即將正式推出的Adobe CS4當中,就會使用到一些特定功能,在某些廠商整合型的系統晶片組當中就無法順利執行。另外在遊戲或是具有3D顯示需求的應用上,沒有良好效能的顯示晶片也無法順利使用,還有新一代的藍光光碟播放也是需要較佳的硬體解碼能力,而這些需求在GeForce 9400M都可以滿足。

  GeForce 9400M單晶片的設計,又擁有比過去好上數倍的顯示效能,目前已經有多款筆記型電腦採用,例如蘋果電腦最近才推出新版本MacBook、MacBook Air與MacBook Pro都是使用此一晶片。另外如華碩也推出採用此顆晶片的新款筆記型電腦,未來各家將會推出更多款的產品上市。

本文同步刊載於 Extreme Fastest討論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NVIDIA推出單晶片的GeForce 9400M"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